对话内江首封高考录取通知书考生:圆梦复旦 在物理学中发现真与美

2022-07-14 06:30:26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韩嘉伟 王维 邓顺仙 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韩嘉伟 王维 邓顺仙 记者 郑志浩 摄影报道)“祝贺你跻身百年复旦的星空!”7月13日上午,内江首封录取通知书由复旦大学发出。来自内江六中的谈凯霖以高考696分的成绩被复旦大学录取。此前,他通过了复旦大学强基计划选拔,进入复旦将在物理学专业进行学习。

上午11点过,迎着骄阳热浪,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内江分公司东兴商投组投递员姜勇手捧鲜花将录取通知书送达考生谈凯霖手中,并向他表示祝贺。

值得关注的是,新生礼包内有来自复旦的第一本荐书卡。今年,复旦大学图书馆邀请五大书院院长,首次为新生礼包特别订制“来自复旦的第一本荐书”合辑卡片。其中,志德书院院长高国希推荐书目为《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

“从小就对数学感兴趣,非常享受解开难题的感觉。”谈凯霖告诉记者,他高考总分696分,语文120分、数学150分、外语145分、理综281分。因为高中要参加物理竞赛,他在中考结束后的暑假就开始接触高等数学。

和大多数“00后”一样,谈凯霖也是视频网站“B站”的忠实粉丝。他介绍道,自己对数学、物理、音乐以及动漫的视频最感兴趣。“我会在‘B站’上刷一些网课和动漫。”谈凯霖说。平时,谈凯霖比较喜欢骑自行车、弹吉他,最近他正在健身和编曲。

面对高考带来的压力,谈凯霖缓解压力的方式:“首先肯定是弹琴,其次是运动和看动漫。”随后,他和大家分享最近的编曲作品,展示了下贝斯和吉他弹奏。

“物理学的美蕴含着真,并且闪耀着形式美的光辉。”问到为什么选择物理学专业,谈凯霖眼睛里放出了光芒,他说自己对物理学比较有兴趣,物理的那些规律以及公式是一种很美的思维过程。

在谈凯霖收到录取通知书后,家里都非常开心,问及怎么教育孩子,滕春燕只说了两个字:自觉。“他比较自觉,初中就给他配了手机,他自己也会听听音乐、刷刷视频,但具体使用时间和用途,我们都不加以干涉,他自己都能合理安排时间。”滕春燕讲了这么一个小故事。

谈及在印象中最深刻的故事,滕春燕和谈凯霖开玩笑地说:“你还记得初中的时候,你考试考得比较好,问你奖励什么,你说‘奖励我一套题’。”谈凯霖说:“现在说出来,还有点不好意思。”

“我本来自己也算是比较‘逗’,不走寻常路的妈妈。”滕春燕分享道,就是要和孩子能够做朋友,多交流,不要用一个家长的“权威”来压孩子,或把自己的想法强加于孩子,而是应该平等沟通,对于孩子的爱好以及选择,应该给予支持、引导。

据悉,这是内江市今年投递的首封本科院校录取通知书,标志着2022年内江市高考录取通知书投递工作正式拉开帷幕。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内江市分公司介绍,高考录取通知书投递工作预计将一直持续至9月中下旬。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