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理加速度!东兴区法院刑事速裁法庭敲响第一槌

2023-03-17 11:22: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海波梁潇 邓顺仙

四川在线消息(梁潇 邓顺仙)“内江市东兴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现在开庭。传被告人……”3月15日上午,内江市东兴区人民法院驻公安局刑事速裁法庭内敲响了正式启动后第一声法槌。在短短的4个小时内,该刑事速裁法庭集中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了17个速裁、简单独任审理案件。这是内江市首家推出“一站式”简案快办工作机制下审理的第一批案子,生动地展现了如同按下快捷键般的审判模式。所谓“一站式”简案快办工作机制就是由法院在公安局设立速裁法庭,与公、检联合打造认罪认罚案件快立快审快办的“一站式”刑事审判新模式。这种全新的工作机制是对符合条件的认罪认罚轻微刑事案件入庭速审。公安民警提前介入案件实体和程序审核;检察官结合案情和量刑情节提出量刑建议,犯罪嫌疑人在值班律师见证下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法官开庭着重审查嫌疑人认罪认罚是否出于自愿,权利保障是否到位,有效简化了办案流程,压缩了办审期限,真正体现了“速”字当头,质效“双赢”。“一个简单的速裁案件,我们在充分保障被告人权利和诉讼流程规范的前提下,用时只需6分钟就能审理完毕,极大地提高了司法效率。”东兴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副庭长喻丽在审完一个危险驾驶罪案件后说道。“一站式”简案快办工作机制的建立将进一步完善了各单位之间信息共享,大大缩短了刑事案件从侦查、批捕、起诉、审判等各环节的空间距离和时间长度,同时保证诉讼流程不减,诉讼权利不少,提速度不损实质,实现司法公正与审判效率的“同频共振”。

下一步,东兴区人民法院刑事速裁法庭将持续加强与公安局、检察院的联动协作,坚持贯彻证据裁判原则,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和法律适用关,不断完善速裁程序的运行机制,让审判质效进入“快车道”,让公平正义跑出“加速度”,努力实现简化程序不减权利,让正义来得快看得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