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杨松柏调研扶贫工作并慰问贫困群众侧记

http://www.scol.com.cn  (2016-04-26 09:39:50)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刘小玲  

精准扶贫再发力 精准脱贫奔小康

——杨松柏调研扶贫工作并慰问贫困群众侧记

调研瓦堆湾村投资收益项目 张雷 摄

去年以来,市委书记杨松柏多次深入到联系村——市中区永安镇瓦堆湾村调研扶贫工作、慰问贫困群众。如今村里情况怎么样?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如何?村民生活是否逐步改善?这些问题,杨松柏都十分关心和牵挂。

4月25日,杨松柏再次来到瓦堆湾村,走进乡村农户、田间地头、种养基地,实地调研扶贫工作,督导检查驻村帮扶和扶贫政策措施的具体落实情况。

瓦堆湾村近300平方米的村级办公阵地和500平方米的村民活动广场,配套了健身、体育、文化、卫生等附属设施,目前已完成基础施工。

现场察看后,杨松柏指出,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加快村办公室、村活动室、卫生室、农家书屋等阵地建设,不断完善各项服务功能,发挥好村办公活动场所的主阵地作用,进一步方便群众和服务群众。

作为典型的丘陵山村,“行路难”、“用水难”一直是制约该村村民生产和生活的重大问题。

沿着雨后的泥泞路前行,一条新建的乡村公路蜿蜒延伸。站在正在建设的通村通组公路边,杨松柏一边察看图纸,一边听取汇报,详细了解村里的道路设施建设情况。得知瓦堆湾村今年将全部打通断头路,并实现组组通,杨松柏对此给予肯定,强调要加大力度、加快进度,进一步完善全村路网体系,有效解决农民群众出行难的问题。

除了交通基础设施,瓦堆湾村的输水管道、田间渠、大口井等水利基础设施,也正加快建设。现场调研中,杨松柏要求加快项目实施,推动全域灌溉,早日解决村民生产生活用水问题。要坚持以水兴村,优先推动贫困村“最后一公里”渠系建设,大力推进农村供水体系建设。

基础设施的完善提升是实现整村脱贫的重要支撑,产业发展则是扶贫工作的关键。杨松柏仔细了解了瓦堆湾村产业项目的规划和实施情况。

在全市开展财政支农资金形成资产股权量化改革试点中,瓦堆湾村引入合作业主,发展肉牛养殖产业,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也将分享到产业发展“红利”。目前,项目正加快圈舍建设。

“总投资多少?规模多大?能带动多少人就业?贫困群众能增加多少收入?……”在察看项目进展时,杨松柏仔细询问。项目建成后,村集体每年可获得投资收益约8万元,分配给全村59户贫困户156人,每年人均增加财产性收入513元。同时,还可以带动部分一般性农户作为专合社社员从事肉牛养殖,为他们增加收入。

了解该项目将为村民带来的收益后,杨松柏肯定这种扶贫方式持续性好、带动力强,勉励业主把项目建设好,帮助更多群众增收致富。对于该村计划实施的柑橘、果桑、稻田养鱼虾等产业项目,杨松柏要求加快实施,推动项目早日见效。

如何用好企业等社会力量推动精准脱贫,在瓦堆湾村有了具体实践。在推动精准脱贫中,驻村帮扶组还为全村贫困户制定了“一户一策”脱贫方案。

通过农村危旧房改造项目,贫困户高启良家已新建起了两层的楼房;通过免费发放鸡苗、鸭苗,贫困户陈九文搞起了家禽养殖……每到一户,杨松柏都仔细询问其家庭状况和生活情况,勉励他们在党委政府帮助下,靠勤劳的双手过上好日子。

精准扶贫再发力,精准脱贫奔小康。不断完善的基础设施,加快实施的产业项目,逐步脱贫的贫困群众,这些都展示着瓦堆湾村加快发展的良好势头。

走访调研中,杨松柏强调,推进脱贫攻坚,既要注重发挥政府主导作用,不断加大政策支持和财政投入力度,依靠行政力量有效推动扶贫;也要有效运用市场手段安排扶贫项目和资金,吸引更多的战略投资者参与脱贫攻坚。既要做好“输血”工作,充分释放专项扶贫、行业扶贫叠加放大效应,积极拓展和挖掘社会扶贫空间和潜力,推动贫困村、贫困群众早日摘掉“穷帽”;也要重视做好“造血”工作,引导贫困群众破除“等、靠、要”思想,增强自我发展能力,靠勤劳的双手早日拔掉“穷根”。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市国资委党委书记陈泽广参加调研。(刘小玲)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