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杨松柏调研指导防汛减灾工作

http://www.scol.com.cn  (2016-05-12 09:50:36)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王征  

杨松柏在调研防汛减灾工作时强调:科学防范 主动作为 确保安全度汛

在市中区黄河镇水库调研  张雷 摄

受超强厄尔尼诺影响,今年内江市汛期存在过程性强降水,防汛减灾形势严峻。5月11日,市委书记杨松柏深入到重点水库、地质灾害隐患点和防汛抗旱物资仓库,调研指导防汛减灾工作。杨松柏强调,要牢固树立“防范胜于救灾”的思想,把防汛减灾工作做深做细做实,科学防范、主动作为,确保安全度汛,确保全市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市级防汛抗旱物资仓库,杨松柏一行查看了冲锋舟、应急灯具、救生衣、抢险工具等防汛物资储备和管理情况,详细了解了应急队伍建设情况。目前,全市已建成市级救灾物资储备库1个,县级救灾物资储备库3个,并在自然灾害多发乡镇和边远村落建成了救灾物资储备点,形成了救灾物资储备网络化体系。同时,我市还加大了对救灾物资品种、数量、质量的管理力度,对存放时间长、不能满足救灾需求的物资及时进行了补充和更换。

市中区白马镇半边街地质灾害隐患点,一旦强降雨导致山体滑坡,将危及周边100多名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杨松柏强调,要对全市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全面梳理,按照地质灾害的危害程度、轻重缓急,分期分批安排治理或搬迁避让;要严格执行汛期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和灾情速报制度,一旦发现灾情险情,要第一时间进行应急处置;要加大对群众的宣传教育,使隐患治理工作得到大家的理解和支持。

市中区黄河镇水库,是全省重点交通战略防洪保安水库。水库集雨面积大、库容小,实现安全度汛面临重大考验。在详细查看水库水位、溢洪道、闸门,详细了解水库防洪能力、防汛值班、应急准备等情况后,杨松柏说,要密切监视雨情、水情、汛情变化,与上下游水库建立沟通对接机制,及时通报情况采取应对措施;要把防灾减灾预案完善到位,工作措施细化到位,指挥调度协调到位,备足备齐防汛物资器材,确保遇到险情时有备无患;要加大宣传力度,切实作好水库安全警示语标识和防汛避灾明白卡发放工作,提升群众防灾避灾意识。

杨松柏在调研时强调,防汛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各级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时刻绷紧防汛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全力以赴,群策群力,确保全市安全度汛。要全力抓好责任和措施落实,做到责任落实更加到位、应对大灾的准备更加充分、预报预警更加精准、隐患排查整改更加深入、协同联动机制更加高效;要进一步加强科学防灾避险,充分利用先进科学技术手段,做到提前预判、提前反应;要强化指挥调度,统筹协调各级各部门和应急救援等有关方面的力量,引导群众切实增强避灾意识,合力做好防汛减灾救援工作,确保汛期实现 “零死亡、零重伤、零失踪”。

副市长李思明、田文平参加调研。(王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