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马波到市中区永安镇瓦堆湾村蹲点调研督导脱贫攻坚工作

http://www.scol.com.cn  (2016-08-17 09:41:52)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刘小玲  

聚焦目标 锁定任务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马波到市中区永安镇瓦堆湾村蹲点调研督导脱贫攻坚工作

在贫困户黄炳华家督导调研 张雷 摄

按照省委部署和市委统一安排,8月15日至16日,市委书记马波率督导组赴联系点——市中区永安镇瓦堆湾村蹲点调研督导脱贫攻坚工作,实地检查中央、省委和市委脱贫攻坚系列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两天时间里,马波带队分组深入到54户贫困户家中、10个产业和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现场,检查“六个精准”“五个一批”“六有”“五个一”等工作部署落实,特别是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目标有关情况,进一步查摆问题、明确责任、细化措施、推动落实。

每到一户,马波亲切地与贫困群众拉家常、聊生活、话生产、问收入账,详细了解致贫原因、脱贫计划、增收举措,与村干部一起帮助贫困群众找寻脱贫办法,现场解决事关贫困户切身利益的12个具体困难问题;同时一项一项地核实联系领导、帮扶单位、“第一书记”、驻村工作组、帮扶责任人信息,检查工作开展、作用发挥情况。看到贫困群众精神状态好,马波十分高兴,鼓励他们坚定信心、战胜贫困,脱贫致富奔小康。

马波充分肯定瓦堆湾村脱贫攻坚及驻村帮扶工作,希望帮扶单位、驻村工作组、村“第一书记”和村干部,横下一条心、拿出精气神,充满信心地干、带着梦想地做、满怀希望地推,推动“瓦”堆湾变“金”堆湾。

“脱贫攻坚工作,不能有半点马虎。”马波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坚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思想和省委脱贫攻坚系列决策部署,认真对照脱贫攻坚责任清单,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目标,锁定今年脱贫攻坚任务,挂图作战,倒排工期,落实责任,抓紧施工,抓精抓准抓细抓实各项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马波强调,要强化住房安全保障,纳入今年计划的易地搬迁房屋必须在8月31日前开工建设、危房改造必须按时完工;要强化产业发展,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合理实施长中短期项目,形成“一村一品”;要强化教育扶贫,从根本上阻止贫困代际传递;要强化医疗救助,确保县域内就诊的个人政策范围内住院医疗费用不超过10%;要强化就业增收,通过引进业主、种养大户与贫困群众建立利益联结机制,以及安排公益性岗位等方式,促进贫困群众稳定增收;要强化集体经济,充分用好产业发展周转资金,盘活集体土地、山坪塘等资产资源,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要强化基础设施建设,补齐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短板”;要强化政策、项目和资金到位,全力实现扶贫线和低保线“两线合一”;要强化群众主体作用,引导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感恩奋进;要强化驻村帮扶,针对各村实际问题,逐个梳理、增添措施、逐项解决。

市政府党组成员刘先伟,市扶贫移民局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市中区区委书记蒋学东等陪同督导。(刘小玲)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