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突出重点 统筹推进 打好今年脱贫攻坚漂亮仗

http://www.scol.com.cn  (2017-03-17 07:08:57)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王征  

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强调

突出重点 统筹推进 打好今年脱贫攻坚漂亮仗

马波主持并讲话 牟锦毅出席

3月16日,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召开第七次会议。市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马波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领导小组副组长牟锦毅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13次会议、全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动员部署会、乌蒙山片区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助推脱贫攻坚座谈会、全省“农村电商+精准扶贫”现场会、全省农业产业扶贫工作会和全省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助力脱贫奔康现场会等会议精神;听取有关情况汇报;审议《内江市脱贫攻坚示范村创建工作方案》《内江市22个扶贫专项2017年实施方案》《内江市“脱贫攻坚+行业扶贫”现场推进会议方案》《关于大力实施“千名第一书记”选派计划的方案》,安排下一步脱贫攻坚工作。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把脱贫攻坚与城乡统筹、产业发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四好村”创建、幸福美丽新村和成渝经济区绿色优质农产品基地建设等相结合,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目标,聚焦“85个贫困村退出、27779名贫困群众脱贫”年度目标,聚焦现代农业发展、特色产业提升,真刀真枪地干、满怀感情地抓、求真务实地做,打好今年脱贫攻坚漂亮仗,走出丘陵地区“插花式”贫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新路子。

会议强调,要抓好“第一书记”使用,尽快启动实施“千名第一书记”选派计划,选派政治素质好、事业心和责任感强、工作能力突出、热爱农村工作的优秀干部人才担任“第一书记”,确保实现全覆盖。要抓好扶贫资金统筹,精准使用每一笔扶贫资金。要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和危旧房改造,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实事求是,坚持质量服从进度。要抓好产业发展和就业增收,“插花式”贫困脱贫攻坚的主攻方向就是产业发展,今年要着力实施30个乡镇、500个村、1000名“第一书记”发展特色产业“351”行动,促进农村特别是贫困村产业发展,实现贫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增收。要抓好教育扶贫和医疗救助扶贫,严格落实教育扶贫和贫困户参加新农合、新农保“十免四补助”等政策。要抓好兜底保障和救济救助,加快构建以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受灾人员救助和临时救助为主体,以社会力量参与为补充的社会救助体系。要抓好精神扶贫,结合开展“践行‘十爱’·德耀甜城”主题活动、“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以及推进基层治理,强化感恩教育,引导贫困群众增强正能量。要抓好防止返贫工作,保持脱贫支持政策的延续性,对贫困村、贫困户脱贫之后“再送一程”。要抓好示范村创建,结合创建“四好村”和建设幸福美丽新村,集中力量建成一批脱贫攻坚示范村。

市领导杜坤飞、潘梅、黄健、方存好、李思明、邓国军、陈朗、刘先伟、何兵,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王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