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召开第二十二次会议

2020-07-24 06:41:03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刘小玲

7月23日,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召开第二十二次会议。市委书记、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长马波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以全力决战之势进行最后冲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市委副书记、领导小组副组长余先河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百日行动”推进情况和有关专项扶贫推进情况汇报,审议《内江市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情况》等文件材料,安排部署下步工作。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特别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大力实施“十大行动”,落实“十项配套措施”,各项工作抓得紧、抓得实、抓得主动,在加强党建引领、重要目标完成、精准监测帮扶、健全长效机制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脱贫攻坚到了攻坚冲刺的时刻,要把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行动和现实检验,坚决克服懈怠情绪、侥幸心理、盲目乐观,聚焦高质量脱贫目标,绷紧弦、鼓足劲、加油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会议指出,要持续深入整改问题,把“当前改”与“长久立”紧密结合,不定期对脱贫攻坚工作落实情况、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坚决杜绝问题整改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避免表面整改、虚假整改,建立健全问题整改监测等机制,巩固提升脱贫攻坚突出问题整改成果。要多措并举提高脱贫攻坚数据质量,从严把好信息采集关、审核关、录入关、管理关,常态化开展数据信息交换和比对。要抓实抓细脱贫攻坚普查,深入开展普查业务培训,认真做好普查宣传工作,帮助贫困群众把政策账、收入账弄明白、算清楚,客观真实反映帮扶成效。要千方百计保障贫困群众收入,坚持把稳定贫困群众就业摆在突出位置,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突出抓好消费扶贫,推动贫困群众持续增收、持续脱贫。要切实强化扶贫资金项目管理,加快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和15个扶贫专项实施进度,深入开展扶贫领域工程项目专项清理。要统筹抓好收官之战其他工作,做好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认真总结脱贫攻坚工作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快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推动扶贫开发与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相结合,营造扎扎实实抓脱贫、感恩奋进奔小康的浓厚氛围。要始终扛起脱贫攻坚工作责任,统筹各方力量,压实工作责任,全力以赴把收官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更加牢靠。

市领导苟小莉、王渊、黄健、邓国军,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各县(市、区)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刘小玲)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