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波主持召开2020年市总河长全体会议暨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推进会

2020-10-22 09:47:02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段春秀

10月21日,市委书记、市总河长马波召开2020年市总河长全体会议暨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推进会议。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以更大力度推动河(湖)长制各项部署落地落板,切实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落脚于具体工作中,为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作出内江贡献。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戴震出席。

会上,传达学习2020年省总河长全体会议精神;观看四川省河长办2020年第一轮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暗访发现典型问题汇报片;听取全市河(湖)长制工作推进情况汇报;资中县、市农业农村局、隆昌市普润镇分别作交流发言。

马波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内江河(湖)长制工作取得的成效。他指出,近年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全面贯彻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始终把落实河(湖)长制摆在生态文明建设的突出位置来抓,着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市河湖面貌不断改善,呈现出持续向好态势。同时,也要看到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全市上下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切实树牢上游意识,坚决扛起护水治水政治责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坚持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协同推进,抓实抓细抓落地河(湖)长制工作,为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贡献内江力量。

马波强调,要加快整改涉水突出环境问题,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分类施策、精准施治,持续巩固、防止反弹,确保所有问题及时整改到位。要扎实推进水污染防治,深入开展“清河、护岸、净水、保水”四项行动,强化入河排污口整治,全力推进沱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城乡生活垃圾处理PPP项目,统筹推进“散乱污”企业清理整治、劣Ⅴ类水质水库整治、农村面源污染防治。要切实强化水域岸线有序开发和保护,加快河道管理范围划定和岸线规划编制,常态化规范化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持续做好禁捕退捕各项工作。要大力助推川渝生态共建环境共保,用好流域污染防治联席会议机制,打造跨流域跨区域生态保护合作典范,统筹推进沱江岸线水源涵养、生态隔离带、城市亲水滨水走廊等工程建设,助力建设沱江生态廊道。要持续推动河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大力推进河湖管理保护示范县建设,建立健全河湖管理保护长效机制,严厉打击非法排污、采砂、设障、捕捞等行为,常态化开展“五清”行动。要压紧压实责任,各级河(湖)长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河长制办公室牵头抓总、统筹协调,各地各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协同联动,发动群众积极参与,群防群治,形成合力,为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的新内江夯实绿色本底、守住碧水蓝天。

担任市级河(湖)长的市领导,市总河长办公室、市级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段春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