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2021年一季度例会召开

2021-02-25 10:28:58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段春秀

2月24日,内江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召开2021年一季度例会。市委书记马波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郑莉,市委副书记余先河出席。

会上,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了2021年全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等;与会人员观看了2020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听取了全市生态环境保护有关工作情况汇报等;审议了《内江市主要河流2021年度水质管控方案》和《内江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

会议指出,2020年以来,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坚定政治站位、坚强执著追求、坚持不懈奋斗、坚守人民情怀、坚韧创新求实,积极克服疫情影响,打了一场场生态环境保护的大仗、硬仗、艰苦仗,生态文明建设事业迈出了新的一大步。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和短板,必须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会议指出,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内江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第一年,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促进高质量发展,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实省委书记彭清华参加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内江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十四五”目标任务,以推进内江沱江流域综合治理和绿色生态系统建设与保护“世代工程”为统揽,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在绿色发展中主动作为,坚决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会议强调,要强化“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全覆盖开展各类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回头看”。大力推动流域岸线排污治理,深入开展“清河、护岸、净水、保水”四项行动,全面启动沱江干流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持续推进减排降碳工作,统筹实施“减排、抑尘、压煤、治车、控秸”五大工程,倡导低碳、绿色的生活方式,推进垃圾分类、电能替代、清洁替代等工作。全力实施产业项目深化年,大力推进2个PPP项目和其他环保基础设施项目,补齐生态环保设施短板。高质量编制内江“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各类专项规划,严格落实内江沱江流域文化生态带点线面发展与保护空间布局规划,推进大规模绿化内江行动,深入开展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和保护。严格落实涉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地方性法规,推进联防联治,着力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层层压紧压实责任,推动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取得新突破。

市领导徐炼英、曹斌、陈万见,各县(市、区)、内江经开区、内江高新区和市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段春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