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隆昌县:提高普法覆盖面“法律进村”助脱贫

http://www.scol.com.cn  (2016-09-21 15:44:13)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曾俊 李忠福  

法律顾问进村上课

在开展脱贫攻坚中,隆昌县借助“远程教育、法律顾问、普法阵地”三大平台,通过制度化、常态化普法宣传,加大贫困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力度,引导帮扶对象运用法律知识规避生产经营风险,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助力贫困户脱贫增收。

在全县405个村的远教工作站点,开展脱贫攻坚政策宣传,将1.2万户贫困户纳入教学对象,分类施教,把科技文化、就业技能、养殖技术及相应的法律法规知识作为主要教学内容,每周定期播放,将远程教育“学”与现场“讲”结合,提升法律明白人学以致用能力。

目前,隆昌县49个贫困村已全部配齐法律顾问,法律顾问每年进村(社区)开展法律讲座不少于2次,并将《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农村土地承包法》、《农业技术推广法》、《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劳动合同法》、《工伤保险条例》等法律法规列入培训内容,随时接受村民法律问题咨询,解决其生产生活中的法律疑惑。今年上半年,法律顾问已到贫困村开展法制讲座49次,新培养村组干部、创业带头人、帮扶对象等法律明白人490余人。

隆昌县以“法律进村”为载体,在贫困村建立完善普法宣传栏、普法长廊、法治院坝、法律援助点、普法图书角等阵地,将村务公开、法律法规知识、扶贫政策等向社会公示,不断扩大常态化普法教育的覆盖面。

截至目前,在贫困村新增宣传栏20个、法治院坝7处,向贫困村赠送法律书籍5400册。(曾俊 李忠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