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经开区:争创川南生物医药产业高端集聚区

http://www.scol.com.cn  (2016-10-26 10:02:10)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胡信柯 文/图  

——经开区推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纪实

药品研制

研发人员在做实验

近年来,经开区依托内江医药基础资源,通过吸引医药企业入驻,汇聚创新要素资源,完善产业配套环境,大力发展生物制药、现代中药、化学新药和医疗器械产业。今年1-9月,实现生物医药总产值35.47亿元,同比增长6.13%,占规模工业总产值的21.26%;主营业务收入34.28亿元,同比增长5.44%;利润总额1.25亿元,同比增长13.13%。

产业集群初步形成

品牌建设初见成效

据悉,经开区现有规模以上生物医药企业6户,主要有以生产针剂、制剂、片剂为主的汇宇制药、天德制药、梓橦宫药业,以生产手术器械、医疗设备为主的西南医疗器械,以生产动物制药、生物系列制品为主的恒通制药、正园生物。产品主要有抗癌制剂、儿童用药、神经系统用药、消化系统用药、动物制药、生物系列制品、手术器械、牙科设备等。

经开区在生物医药产业上取得的成就,离不开经开区领导干部和职工辛勤的努力和汗水。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汇宇制药在前期建设中,经开区项目促建组工作人员几乎是所有的手续都带着汇宇制药的人员一起跑、一起办,没有一丝延迟。特别是项目促建组在了解到汇宇制药在生产药品的过程中不能断电,一旦断电就会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他们派人专门去和内江供电局沟通,为汇宇制药开通了一条供电专线,保障了汇宇制药用电的连贯性。

汇宇制药的丁兆博士告诉记者说:“汇宇制药能够在短时间内做出这样的成绩,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支持,经开区也提供了非常大的帮助。手续的办理、用电的保障、药监局的认证等,都离不开经开区的大力支持。企业有任何困难,经开区总是想方设法地帮忙解决,对企业十分重视。”

目前,汇宇制药抗癌制剂获英国GMP和国内GMP认证,即将大批量生产出口创汇,成为国内获欧盟GMP认证为数不多的抗癌制剂生产企业。天德制药通过国内GMP认证。“梓橦宫”品牌于2010年被定为“中华老字号”,梓橦宫药业是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制药企业,并于2015年12月通过国内GMP认证。西南医疗器械是中国最大的口腔设备、口腔器械制造商之一, 也是西南地区唯一的既生产手术器械又生产牙科设备的企业。恒通动物制药获中国动物保健行业影响力品牌,在行业率先通过GB/T19001、GB/T24001、GB/T28001国际标准化认证。

帮助企业争取资金

为企业引进人才

据悉,梓橦宫药业2015年6月已完成“新三板”挂牌。汇宇制药于2014年12月启动“新三板”上市工作,聘请了国金证券、中审亚太会计师事务所和北京时代九和律师事务所开展相关工作,力争2017年实现“新三板”上市, 2018年成功转创业板。不仅如此,2016年,经开区还全力协助医药企业争取上级财政资金补助总计548万元,其中,汇宇制药、正元生物、天德制药共获得工业企业流动资金贷款贴息补助130万元。

除了资金上扶持,经开区还十分重视为企业引进人才。记者采访时,汇宇制药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说:“我们公司的高管和中层干部基本上都是外地人,因为内江本地没有医药方面的人才储备,所以,这些人才都需要公司在外引进。既然引进了这些外来人才,就要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但是公司的资源有限,必须依靠经开区的帮助。所以,当我们将困难汇报到经开区后,经开区十分重视,积极与市上各个单位协调。这些人才的子女很多都已经在内江上学,解决家属在当地就业问题经开区也很积极地进行联系。”

“经开区确实很重视企业引进人才的工作,我们公司需要的人才本地没有储备,但是经开区在每年的‘甜城英才’引进计划中,都在积极帮我们进行申报,包括今年的‘海科会’,也在为我们积极联系。我希望经开区还能在‘校地’合作上有所突破,争取和国内的各大高校进行项目对接,将高校的一些好的项目联系进来,共同开发。”四川基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曾飞然说。

记者在经开区经发局了解到,经开区将继续以争创川南有名的生物医药产业高端集聚区为目标,加快发展生物医药产业。预计在今年,引进生物医药企业2户,实现生物医药总产值46.3亿元,同比增长15.2%;主营业务收入45.6亿元,同比增长17.5%;利润总额1.59亿元,同比增长32.5%。预计到2020年,生物医药企业达30户,实现总产值82.42亿元,主营业务收入80亿元,利润总额8.08亿元。(胡信柯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