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威远县:“三项监督”助推同级监督落地

http://www.scol.com.cn  (2016-11-01 10:31:37)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胡易林  

为破解纪委对同级党委及其成员不好监督、不能监督、不敢监督等问题,威远县积极探索,通过“三项监督”,助推乡镇纪委加强同级监督。

强化主责落实监督。晒责任清单,细化并公开党政班子成员的主体责任和廉政风险点。用好“两书”“两簿”,镇党委与班子成员签订责任书,建立履责台账簿,实行党委班子、党委书记、班子成员履责纪实;镇纪委通过抽查工作笔记、询问干部职工等方式检查班子成员履责情况,发放工作建议书,安排班子成员向镇纪委述责述廉,并建立督责台账簿,督促责任落实。

突出权力运行监督。镇纪委列席党委会,全程记录党委及其班子成员履责行权行为,重点对“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进行纪实监督。实行廉政把关,党委作出重要决策前征询镇纪委意见,镇纪委从纪律规定和廉政要求上把关,对不符合规定的决策事项,按程序提出暂缓、否决等修正建议。实行要事公开,借助问廉平台等公开重大事项,将社会监督导入党委重大决策、政府民生大事和对纪委监督的再监督。

注重日常廉情监督。推行廉政风险干预,落实干部交心谈心、诫勉谈话制度,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加强作风常态督查,实行督查结果与绩效考核挂钩,切实转变干部作风;试行党委委员个人重大事项、廉洁自律情况向镇纪委备案制度,纪委按程序核查备案内容,及时将核查情况、工作建议或发现的重大问题向县纪委报告或提请处置,增强同级监督权威性。(胡易林)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