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市中区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工作成效显著

http://www.scol.com.cn  (2016-12-14 07:55:14)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周瑶慧  

资产变股权 村民当股东

——市中区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工作成效显著

授牌仪式

■ 授牌颁证 发挥集体资产作用

12月9日,市中区召开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授权仪式暨专题培训会,为今年成立的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代表颁发营业执照、授牌,并为农户代表颁发股权证,来自全区99个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法人代表和村民代表参加了会议。挂牌成立的合作社将充分利用农民土地,在发展农业产业的同时,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市中区组织了专家从规范集体经济合作社管理、产业发展、产业融合、农村改革等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相关内容等方面进行了专题政策解读培训,让合作社法人代表和村民代表更好发挥主观能动性做好改革工作。

同时,作为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的主要对象,合作社法人代表和村民代表还集体参观了市中区产权交易服务中心,了解农村产权挂牌交易操作流程。

截至目前,市中区已完成集体经济成员界定16.23万人,清理集体资产7.2亿元,成立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96家,登记注册公司3家,实现集体收益43万元,进一步增强了村级组织引领发展、服务群众的造血功能。

■ 改革实践 取得明显成效

2015年,市中区成为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和全省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试点县区,针对农村集体资产归属不清、权责不明、保护不力和农村集体经济收入低、路子少、发展难等问题,市中区紧紧抓住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这个关键点,坚持试点先行,积极探索,创新走出一条适合农村经济发展的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道路。

史家镇牛桥村作为今年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的试点村之一,在量化资产股份过程中,充分利用村民代表议事会和村民大会,由全体村民实名投票决定各项改革具体方案,并将村民大会讨论结果公开公示。

量化过的土地通过村里成立的五彩牛桥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流转给企业合作开发“五彩牛桥·玫瑰花坞”产业融合项目,合作社在项目中占有5%股份,自愿以土地入社的村民享有保底分红、优先就地就业、入股分红的权益。随着该产业项目的逐渐成型,入股村民开始逐渐获得收益。

■ 改革成果 形成可借鉴复制经验

两年时间里,市中区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从无到有、从有到优,慢慢摸索出一条清理资产、量化股权、发展产业、共同致富的可借鉴复制的经验。

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安排下,市中区各级部门密切配合,形成行之有效的工作协商机制,遵循“三自一引”原则,按照“八步工作法”步骤,充分调动农民参与积极性,在农村营造出火热的改革氛围。

市中区敢于突破,在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过程中先后出台了《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实施方案》《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工商登记管理意见》《成员资格界定参考意见》《清产核资参考意见》等指导意见文件,从集体股改整体框架到具体操作的每个环节都进行了规范,形成了一整套操作性强的指导性文件。

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是市中区农村综合改革工作之一,需要与其他改革重点工作并驾齐驱,才能有效推进各项改革工作顺利进行。

为此,市中区将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与土地承包经营权退出试点、农合联“三位一体”改革、财政资金“补改投”试点等改革工作结合起来,同时也与扶贫攻坚、产业融合发展、农民工返乡创业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统筹配套政策支持。如,财政资金“补改投”试点将财政资金形成的资产量化为集体资产;建立区集体经济发展周转金,解决集体经济合作社注册印花税费、承担土地承包经营权退出试点的村土地补偿金等资金问题。(周瑶慧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