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经开区:加强组织建设 凝聚发展力量

http://www.scol.com.cn  (2016-12-22 08:24:45)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胡信柯  

——2016年经开区党建工作纪实

邀请清华大学庄志敏教授为经开区党员干部做专题辅导

2016年,经开区紧紧围绕区党工委中心工作任务,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相关精神,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干部队伍、党员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为建设美丽幸福国开区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持。

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提升党员干部服务意识

4月28日经开区召开了“两学一做”座谈会,传达贯彻中央、省委、市委会议精神,动员部署全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5月11日,经开区党工委召开扩大会,区党工委书记领学《中国共产党章程》,与会人员重温入党誓词,示范引领全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开展。

伴随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集结号的吹响,经开区及时成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对全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做出了全面安排;开展多形式的学习。坚持领导带头学,实行学习教育提醒制度,适时向区党工委班子成员提供上级要求学习内容清单。目前,已制发学习内容提示卡12期,并利用11次区党工委会、扩大会会前学纪学法,观看警示教育片。坚持研读原文学习,向基层党组织发放《党章》《准则》和《条例》、系列讲话、区党工委重要会议和文件等学习资料。坚持专题学习研讨,全区先后召开了“两学一做”第一、第二、第三专题学习研讨会,围绕主题集中学习研讨;加强交流。经开区开办“五个课堂”,即:支部课堂、流动课堂、在线课堂、党校课堂、互动课堂,紧扣“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题,进行学习交流。

此外,经开区在机关事业单位、农村、社区、园区企业、中小学校深入开展了以“红耀国开区、服务促发展”为主题的活动,联系服务群众,慰问困难党员,提高了党员的服务意识。

夯实党建基础

增强党组织堡垒作用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关系到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进程。

发展党员、表扬先进。经开区今年发展党员30名,计划在家居商贸城等非公企业发展党员15名以上。在原有的50名党建指导员中挑选协调组织能力较强的13名党建指导员指导重点企业党建工作。“七一”建党节评选并表扬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党建之星(友)、优秀党建指导员等94名。

分解落实党建项目。今年年初,经开区对党建工作进行了安排,分解落实12个党建项目,做到了层层分解,细化量化,责任到人,严格考核,逐项兑现,构建起上下同心、齐抓党建的运行机制。

建立机制、兑现基层党员待遇。建立了以财政投入为主、党费使用为辅、党内帮扶基金为补的多元化党建工作经费投入机制,区党工委、部门、乡(街)、村(社区)将党建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按期兑现了基层党员干部相关待遇。

党员干部走基层,结对帮扶困难群众。经开区党员干部以“走基层、送温暖”活动为依托,对全区7个需要帮扶的村(社区)目标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区领导、区级部门结对7个村(社区)及2户贫困户,党员干部结对帮扶640户贫困户,形成了“干群心知心”的良好氛围。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

在做好乡镇换届工作上,经开区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区党工委书记任组长的换届工作领导小组,设立指导联系组2个;落实“四必谈”“四必看”,制定《谈心谈话方案》,采取集中谈话和个别谈话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严肃换届纪律专题谈话;制作印发《换届指导手册》,按照坚持标准、把握尺度、严格程序、严控时间、注重细节的原则,开展代表推荐、酝酿、考察、提名、选举工作,产生镇党代表110名、镇人大代表102名。同时,按程序和要求顺利完成了市、区“两代表一委员”候选人推选工作。

为着力提高领导班子思想政治素质,组织经开区各级党员干部参加各类理论学习、专题业务、法律法规知识等培训1800余人次,提高了领导班子引领发展、推动发展的能力。

加强党建工作是一项长期任务,也是一个永恒的课题。经开区将以更高的热情把党建工作推向深入,为建设幸福美丽国开区打下坚实基础。(胡信柯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