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市中区:构建失责追责机制 确保责任落到实处

http://www.scol.com.cn  (2016-12-27 10:05:18)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卢晋骥  

“马上安排人员到村上对反映的问题开展深入细致的调查,要摸清真实情况,每天下午下班前上报调查情况。如果因为我们的工作落实不到位而出现问题,我们都要被追责!”近日,一名镇党委书记接到反映该镇一名村干部“吃拿卡要”的信访件后,立即安排人员对其进行调查核实。

为切实增强各镇(街)、区级各部门党委(党组)、纪委(纪工委、纪检组)查办案件工作的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今年8月,市中区纪委制定《关于对瞒案不报、压案不查行为的责任追究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以此破解瞒案、压案难题,压实“两个责任”,通过制度建立和执行,构建失责追责机制,形成完备的责任体系,切实推动各项工作有效落实。

《办法》适用于全区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班子成员、纪检监察组织及主要负责人、各级纪检监察干部,以确保责任追究“全覆盖、无死角”,并根据违纪行为采取分层次责任追究;对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在实施责任追究过程中,《办法》坚持实事求是,分清集体责任和个人责任、主要领导责任和重要领导责任。在追究经办人员责任同时还要追究分管领导责任;属于集体责任的,既要追究领导班子责任,也要追究主要领导人责任,“倒逼”责任层层压实,压力层层传导,责任追究到位。

自《办法》出台以来,各镇(街)、部门上报有价值案件线索71条,其中立案67件,同比去年上升50%,有效防止了瞒案不报,压案不查。(卢晋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