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市中区:巧用清单“绑”住“微权力”

www.scol.com.cn  (2018-05-08 09:57:53)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卢晋骥 曹译丹  

村干部向村民宣传“微权力”清单

“自从有了‘微权力’清单,我们村民办事再也不用走‘冤枉路’了,村干部给我们办事也快得多了。”市中区靖民镇石坝村一名村民回忆起前不久他办理低保证的过程连声称赞道。按照清单上的要求,7天公示期结束,村委就要签字盖章予以办理。当天,靖民镇石坝村党支部书记黄绣钧正前往城里办事,但接到该村民的电话后,她立马返回村里为其签字盖章。

这份“神奇”的“微权力”清单,就是内江市市中区为进一步规范村级组织和农村干部权力运行,提高村级组织为民服务能力,在靖民镇石坝村创新开展规范“微权力”运行试点工作的真实写照。

“我们坚持按照‘于法全、于事简’的原则,将村级资产资源、社会救助保障、农业服务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务摆在群众眼皮底下运行,既为群众办事提供方便,又时刻督促我们敬畏手中的‘微权力’。”对于试点工作,靖民镇石坝村党支部书记黄绣钧介绍说。

据了解,在试点工作中,靖民镇石坝村针对村级组织和农村干部32项“微权力”制作了专门的清单并发放至每户村民,清单明确了办事的具体流程及每个流程的办理时限等,让群众清楚地知道办什么事需要找什么人、要用多少时间。目前,该村已印发“微权力”清单手册600余本,制作宣传展板6块、上墙橱窗2个、KT宣传板1000余幅,并通过“村村响”广播、微信公众号“最靖民”和“汉安清韵”等大力宣传“微权力”清单中的办事流程,为群众释疑解惑。自“微权力”清单推出以来,石坝村没有发生一起因为群众不满意而被投诉的举报。

此外,该区纪委负责同志介绍,今年该区将结合靖民镇石板村“微权力”治理试点成果,在全区开展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全面梳理基层“微权力”,建立“微权力”办理网上登记制度。同时还将对村级“微权力”运行情况进行“地毯式”检查,对村级集体三资等开展“点穴式”巡察。

“在全区推广‘微权力’清单,特别是推行‘微权力’办理网上运行,能将规范‘微权力’融入日常工作、镇村事务,真正把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交给群众,从而提高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该区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梁恩奎表示。(卢晋骥 曹译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