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东兴区召开沱江(东兴段)河长制工作联席会暨沱江(东兴段)区级河长2018年第二次例会

www.scol.com.cn  (2018-05-17 09:47:11)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兰自涛  

切实推进河长制 建设绿色生态东兴

会议现场

5月14日,东兴区召开沱江(东兴段)河长制工作联席会暨沱江(东兴段)区级河长2018年第二次例会。就当前落实沱江(东兴段)河长制工作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阶段改进措施、落实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区委书记徐炼英主持会议。

会上,沱江(东兴段)成员单位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前一阶段采取的措施、取得的成效以及下一阶段的工作计划。

“要摸清情况,做到心中有数;相关部门、乡镇(街道)要各司其职,抓好责任落实;希望更加重视饮用水源保护问题;希望把新江街道红光片区纳入‘二污’管网建设范围,从根本上解决该片区污水直排问题……”在审议讨论沱江(东兴段)“一河一策”管理保护方案(送审稿)时,与会人员结合实际畅所欲言,提出意见和建议,这些意见和建议将充实到最终方案中,推动沱江(东兴段)河长制工作落地落实。

“只有真正到了一线,才能发现问题,了解问题,从而解决问题。”会上,徐炼英要求相关部门、乡镇(街道)干部职工要高度重视,做好河道管理治理工作,多到沱江(东兴段)沿线走一走、看一看,实地了解沿线情况,尤其是对流域干线有多长、涉及到的排污人群有多大、沿线排污口有多少、污染(散乱)企业有多少、沿岸哪些区域属于禁养区、养殖场有多少、关停改了多少、沿线垃圾池建了多少、污水处理厂运行状况怎么样、黑臭水体治理如何、河岸线修复情况怎么样等十多个方面的问题,要全面吃准吃透,做到一清二楚。

徐炼英指出,要进一步完善组织机构和管理机制,区委办要牵头建立以相关部门、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工作人员为成员的沱江(东兴段)河长制工作群,形成长效的宣传、管理、督办机制;要切实摸透实情,到基层一线去,用脚丈量土地,掌握核实相关情况,并且把调查研究结果转化为落实工作的成果;要把河长制工作与三大攻坚战、“五清”行动、大规模绿化、饮用水源保护、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做好项目推动工作。

徐炼英强调,要落实创新举措和办法,努力把沱江(东兴段)河长制工作做成“东兴样板”,并以此推进全区河长制工作。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一张清单、一个任务书、一幅路线图,实行挂图作战;要试行河道警长制,整合水务、环保、工商、海事、农林、国土、城管等部门精干力量,形成一支综合执法队伍;要广泛发动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市民群众等,常设巡查队伍,形成各级各层面共同关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要切实以项目为抓手,抓好项目筹备和争取、资金等要素保障工作,推动项目的实施;要实施污染整治,重点抓好面源污染、垃圾处置、排污口清理、河面漂浮物清理、防洪堤建设、大规模绿化等一系列问题;要严格执法,敢于逗硬,勇于执法,形成震慑;要善于总结,既要宣传好的做法和成效,更要查找差距和改进不足。

会前,徐炼英还带队前往谢家河汇入沱江处、天宫堂水电站等部分重要节点,通过现场察看、听取汇报、走访群众等形式,调研沱江(东兴段)河长制工作,收集沱江(东兴段)河长制工作的第一手资料。(兰自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