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市中区:在庭审课堂上“敲黑板”“划重点”

www.scol.com.cn  (2018-05-29 09:10:12)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胡琳  

庭审结束后,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尹忠剖析案情

“旁听审理的‘零距离’,是为了实现我们干部与贪腐行为的‘远距离’、与廉洁从政的‘近距离’。在座的各位干部,望你们以此为鉴,谨记‘莫伸手,伸手必被抓’!”5月18日上午,市中区人民法院第五审判庭审判结束后,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尹忠告诫道。

在公审结束后“敲黑板”,在庭审现场上“划重点”,这是一堂再生动不过的警示教育课。

现场肃穆无声,参与旁听的党员干部无不若有所思。

张晓斌泣不成声的悔罪依然萦绕在他们耳畔:“我作为市中区朝阳镇梅塘湾村的副主任,没有尽职尽责;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却将贪腐的脏手伸向了群众的医保款。我深刻地认识到了自己所犯下的罪行,悔不当初……”

审判长庄严的宣判掷地有声:“内江市市中区人民检察院公诉张晓斌贪污罪一案审理结束,判处张晓斌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20万元……”

一名村干部在听完廉政教育课后由衷感慨:“这种直面庭审过程的警示教育,对于我们村干部来说非常有震慑力。在旁听之前,我一直认为自己职权小、不起眼,在旁听之后,我意识到了肩上的责任、身边的廉政风险。”

一名纪委监委干部更表示受益匪浅:“张晓斌案是我们市中区监委成立以来的留置第一案。对我们来说,这次旁听庭审就是一堂专业提升课,从中我们可以找出自己工作上还需要进一步严谨、完善的地方,从而抓住问题盯细节,实现‘一案一提高’。”

值得一提的是,这已经不是市中区第一次把警示教育的课堂搬到法庭审理现场。自2015年出台《市中区职务犯罪案件庭审旁听警示教育办法》以来,市中区“庭审+警示”模式已成常态化。截至目前,该区已有1500余人(次)旁听职务犯罪庭审,达到了惩处一个人、教育一大片的目的。(胡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