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隆昌市“三倾斜”破解城乡师资失衡难题

www.scol.com.cn  (2018-05-29 15:51:2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刘煜瑞  

四川在线消息(刘煜瑞)日前,记者从隆昌市教育局了解到,为缩小城乡师资水平差距,隆昌市通过编制配置、教师补充、交流轮岗等“三倾斜”将师资力量向农村学校倾斜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编制配置向乡村学校倾斜师资力量。统一编制标准,促进城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隆昌市教职工编制尽量向乡村学校倾斜。完善农村教师配制标准,变单纯的“生师比”为“班师比、生师比”相结合配置标准。根据农村学校配置情况,形成动态调整编制管理机制,确保教师数量和结构的协调配制;按照农村班级数量、学科课程类别配置教师,保障农村学校,特别是小规模学校课程开足开齐。

通过教师补充向乡村学校倾斜师资力量。制定《隆昌县教师充实调配暂行办法》,明确新教师、在职教师充实调配若干办法,规范教师队伍管理。新教师补充向乡村学校倾斜,2017年补充教师236名,其中195名补充到乡镇学校。大力开展农村学校音体美教师考核招聘考试,2017年共向农村学校补充音体美教师45名。

通过交流轮岗向乡村学校倾斜师资力量。一是采取定期交流、跨校竞聘、学区一体化管理、教师走教等多种途径,重点引导优秀校长和骨干教师向乡村学校、薄弱学校流动,重点推动城区教师到乡村学校交流轮岗、中心学校教师到村小、教学点交流轮岗。二是明确城镇学校、优质学校每学年教师交流轮岗的比例不低于符合交流条件教师总数的10%,其中骨干教师交流轮岗不低于交流总数的20%。2017年向乡村学校交流轮岗教师155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