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威远:198个廉情信息员,让基层监督“眼明手快”

www.scol.com.cn  (2018-06-04 10:00:05)  来源:川观  
编辑:周海波徐艳梅 邵明亮  

四川在线消息(徐艳梅 记者 邵明亮)“陈大姐,你今天在家没?我想问一下,最近有没有发现村上党员干部存在啥子不廉洁的情况哦?”5月23日上午,内江市威远县靖和镇河湾村6组组长钟秦岭,利用农闲时间开始了日常走村巡察,这种日常走村巡察缘于他的另外一个身份——廉情信息员。

近年来,威远县靖和镇创新建立村级廉情预警监督模式,通过成立联合监督委员会,开展廉情预警信息收集、联合巡察等方式,关口前移,对基层可能发生的违纪违法问题防范在前。

廉情信息员开展日常走村巡察

据了解,靖和镇在建立廉情信息收集网络的基础上,将全镇12个村1个社区划为4个片区,建立片区联合监督委员会,下设198个廉情信息收集点,由老党员、老干部、村民代表等担任廉情信息员。钟秦岭就是全镇198个廉情信息员之一。作为村级廉情预警监督模式的“移动哨兵”,钟秦岭的任务就是走村入户、收集干部廉政预警信息,上报片区监督委员会。

2017年3月,河湾村6组进行了换届选举,不再担任村民小组长的韩某某却拒绝交出组集体账目。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钟秦岭第一时间上报了情况。经查,韩某某因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最终集体账目得以成功交接。

韩某某拒交组集体账目案例的查处,验证了村级廉情预警监督模式的有效作用。据靖和镇纪委委员刘栓利介绍,为统揽全镇廉情预警信息,该镇在镇纪委设立廉情办,每月召开例会,对收集到的廉情预警信息进行分析整理,按照绿蓝橙红四类标准分类处理,对收集到的民生类信息进行转办督办。2017年以来,该镇共收集廉情预警信息200余条,初核问题线索6件,查办群众身边的违纪违法案件5件,督办民生类问题28件,信访举报同比下降20%。

“这是威远县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效尝试,它在规范村级事务运行,促进干部勤廉履职方面发挥了较好的作用。”威远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刘均认为,靖和镇建立的村级廉情预警监督模式,改善了农村基层监督执纪中抹不开情面、放不开手脚的现状,形成了有效的监督机制,群众的知情权得到有力保障,监督权也得到充分发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