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隆昌市:廉洁文化进校园 春风化雨润心田

www.scol.com.cn  (2018-06-12 09:28:27)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周月玲  

豹子村小学“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现场

“我们小队决心大,行动来个廉洁化,自主主动学廉洁。”“穿上校服进校园,同学个个精神佳,不比穿来比学习。”……近日,隆昌市桂花井镇豹子村小学,同学们朗朗上口的廉洁儿歌充满了整个校园。

桂花井镇豹子村小学廉洁文化与校园文化的有机融合,是隆昌市廉洁文化进校园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隆昌市依托校园平台,将廉洁文化融入校园,在校园文化中培育“廉”文化土壤,播种“廉”文化种子,实现“廉”文化对师生们潜移默化的影响。

廉洁从教,身正为范

“廉洁文化进校园,我们老师不仅得到了心灵的洗礼,还提高了廉洁从教的意识。”隆昌市桂花井镇豹子村小学郑林老师说。

隆昌市将廉洁文化建设作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抓手,通过开展“敬廉崇洁”为主题的师德教育活动、“读廉写廉”活动、“廉洁修身”演讲比赛等活动,使全市教师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思想。同时,组织教师签订廉洁从教承诺书、观看廉政教育专题片、聆听廉政党课、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让老师们在思想及行动上牢固树立廉洁从教的信念,真正成为“学为人师、行为示范”的典范。

廉洁培塑,浸润心田

“春风化雨写诗篇,廉洁文化润心田。要想拒腐永不沾,心中牢记廉洁观。”清脆欢快的快板声在大北街小学校园回荡。

“奉先思孝,处下思恭;倾己勤劳,以行德义……”5月底,在隆昌市举行的“诵读国学经典·传承优秀文化”主题诵读比赛上,学生们引经据典,将传统文化融入“廉”文化。

隆昌市的廉洁文化教育不止于此。全市各中小学结合学生年龄和学段特点,把廉洁文化教育贯穿到学科教育教学和日常教育管理中,通过开展廉洁主题班会、廉洁书画比赛、廉洁格言征集、廉洁文化长廊建设等活动,让学生在学习掌握各科知识的同时,使“廉”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

廉风劲吹,香清益远

“爸爸,老师选我当廉洁小公民了,以后我会时时监督你哦。”在参加完学校组织的“小手拉大手·共倡廉洁风”主题教育活动后,大北街小学一名学生严肃地向身为公务员的父亲说道。

据悉,该市通过在全市各中小学印发“廉洁文化进校园”告家长书、聘请法制副校长到校授课、组织“我们一起来画廉”亲子绘画活动、讲廉洁故事等丰富多彩的形式,让学生接受廉洁文化的熏陶,通过孩子将廉洁文化渗透到千家万户,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效果。

如今,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在该市各中小学蓬勃开展,一批遵纪守法、勤政廉洁、体系健全、办学规范、风清气正的“廉洁学校”犹如雨后春笋般茁壮长成,崇廉尚洁已悄然成为老师、学生、家长乃至全社会的共识。(周月玲)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