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资中县全力打造阳光采购机制

www.scol.com.cn  (2018-06-14 10:14:39)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孙国丞  

政府采购招投标中存在投标文件无效率高、项目废标率高等问题,高成本、低效率成为政府采购的一大诟病。资中县不断探索、积极创新,采取“两固化一对应”措施为阳光采购护航。

固化招标文件。招标文件做到结构清晰,描述准确,减少自由裁量权,做到无歧义,明确要求投标需要提供的相应佐证材料。在招标文件中提供固化的投标文件结构与格式,要求投标人的投标文件只能按规定的结构与格式编制。固化招标文件,可避免采购人与代理机构为意向合作者量身打造,故意设置陷阱,预留有目的性的操作空间,破坏公开、公正、公平采购环境的风险,使招标文件变为一道“填空题”。

固化投标文件。通过“固化”投标文件,“应答者”在制作投标文件时,必须按招标文件固化的结构与格式提交和填写相关内容,再按顺序编制组装,就可完成一份完整的投标文件,编制时间较以前至少缩短了60%。

招投标文件对应。所有投标文件统一结构统一格式,使“答案”一目了然,不需要到处去翻、到处去找,整个“阅卷”过程得以简化,产生争议的内容大幅减少,动机不纯的评审难以实施,“阅卷”时间大大缩短,效率大大提升。(孙国丞)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