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资中县健全三大体系强化扶贫资金监管

www.scol.com.cn  (2018-06-15 10:43:0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张啸  

四川在线消息(张啸)资中县属于丘区典型“插花”式贫困地区,有贫困村102个、贫困人口71706人,是全省四大片外贫困村数量超过100个的四个县之一,贫困状况呈现面宽量大、劳动力少、文化程度低、病患残疾、基础条件差等特点。近年来,资中县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多渠道、多维度、多举措健全投入、预防、监督三大体系,切实强化扶贫资金监督管理,全力促进精准扶贫、阳光扶贫,努力探索具有资中特色的解决“插花”式贫困的新路子。

“多渠道”整合,健全投入体系。一是加大财政投入。通过争取省市专项资金、盘活存量资金、整合涉农项目资金等方式,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用于贫困村基础设施、资产收益扶贫建设、贫困户的产业帮扶和农民实用技术培训,为完成年度脱贫任务提供有力保障。累计投入省、市、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2676万元,整合扶贫资金50582万元。二是撬动金融投入。积极争取扶贫过桥贷款,落实45200万元;实施“福牛”计划,通过公司担保、政府贴息的方式,发放贷款120余万元,引导贫困户向银行机构申请扶贫小额贷款,保底7.35%投入龙头企业发展肉牛养殖;投入县级财政资金200万元建立扶贫小额信贷分险基金,建立分险基金,按10倍向贫困户发放贷款。截止5月,发放贷款1094万元。三是设立专项基金。投入6300万元,建立四项扶贫基金。其中,教育扶贫救助基金500万元,卫生扶贫救助基金500万元,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5100万元,扶贫小额信贷分险基金200万元。

“多维度”辐射,健全预防体系。一是注重教育培训。创新思想引领、警示教育、业务培训,通过会议强调、案例通报、自媒体宣传等方式,切实提升扶贫干部、村两委成员、项目承建商等人员的思想认识和业务能力。二是注重制度完善。坚决落实公开公示、县级报账、集中支付等规章制度,制定出台《资中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实施办法》等制度10余个,从资金安排、规划编制、项目实施、验收报账等全过程扎紧制度“笼子”。三是注重责任压实。深入推进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将扶贫资金监管作为治理的重要内容,通过“清单制+责任制”,逐一明确资金监管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监管责任。四是注重公示公开。严格落实扶贫项目资金公告公示要求,通过 “内容具体化、方式多样化、地点基层化、环节完整化”等“四化”模式,将扶贫项目资金公示公开,促进全程透明。

“多举措”并进,健全监督体系。一是专项督查。派出县扶贫移民局业务骨干,开展“双业一判六销号”专项检查,对2018年拟退出的35贫困村全覆盖检查,并逐家逐户核对扶贫资金使用情况。二是群众监督。在项目实施中,优选党员干部、贫困户代表、乡贤、专业人才组成村级群众监督队伍,按照规划方案“民议”、项目内容“民知”、工程实施“民建”、工程质量“民监”、资金使用“民审”、工程建后“民受益”的要求,全面提升项目实施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三是联合监管。整合扶贫、财政、审计等部门力量,组建专业督查,将进度督查、财务检查和项目审计相结合,全程监督项目招标、实施、验收等过程。派出县委巡查办,采取一学、二寻、三看、四核、五对、六交、七改的“七步工作法”, 对扶贫救助、低保五保和专项资金管理使用进行全方位巡查;针对评估力量不足、水平不高,“既是裁判员、又是运动员”等问题,每年委托第三方评估公司,开展资金监督查和效益评估。四是从严问责。坚持“检查督查是手段、问题查处是关键”工作原则,充分发挥信访主渠道作用,探索运用“大数据+”手段,定期汇总甄别书记、县长信箱等平台信息,常态化开展“纪委书记逢场天公开接访”活动。起底、筛查2016年以来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59件,立案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案件28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