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资 中|培育“血橙百亿”支柱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www.scol.com.cn  (2018-06-21 09:16: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周海波吴平华 王寒  

已经挂果的血橙种植基地

“四川资中血橙一直在全国享有美誉,是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四川内江资中县银山镇党委书记胡明告诉记者,“因为要实现资中特色农业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就要抓住‘资中血橙’这个优势农产品。”

据了解,目前,银山镇血橙种植基地,资中血橙种植面积达24万亩,产量达35万吨,实现果农直接种植收益17亿元,血橙种植面积与年产量分别约占四川省的80%、全国的60%。当地血橙种植大户邹辉告诉记者,自从2014年9月入驻基地以来,共流转土地3000余亩,建成包括资中血橙母本园(代)采穗圃34.3亩,良种繁育新技术展示区100亩,新品种技术展示区48.8亩,新技术研发区50亩,生产示范区660亩,标准园2200余亩,累计投入资金3000余万元。

据介绍,为了使农户掌握种植技术,基地还积极组织培训活动。老场村6社的吴芳就是一个典例,通过培训,她从林地管理的小组长升级为技术工人,收入也从2015年的12000元上升到了2017年的22500元。胡明说,我们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要整合农户资源,实施血橙产业一体化战略,带动农民回乡就业、回乡创业和持续增收,建设高品质的血橙产业示范园和现代农业特色产品加工园,实现共同致富。

邹辉告诉记者说:“我们把果园划分成20-50亩的小单元,将果园分包给农户管护,专合社统一提供技术、肥料、农机具等,分挂果前和挂果后分别付给农户劳务费,按季度发放,并对管护果园的农户实行月考核、年终评奖。”基地还将计划探索联耕联种,即由村统一组织,破除田埂,将碎片化的农地集中起来,实现有组织的连片种植,再由公司提供专业化服务,推进农业生产上联耕联种、联管联营,实现“增面积、降成本,提单产、升效益”的目的。

资中银山镇血橙标准种植园

据悉,专合社与农户的合作经营模式有很多种,农户可以租赁、承包专合社建好的果园,也可以土地、果树入股专合社,或者将果园交由专合社托管,实现“大园区小业主”经营,这些模式上的创新都大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实现了农民增收。

据透露,资中县委、县政府决定用5年时间(2018-2022年)实施资中血橙“双三计划”,着力培育百亿产业,即种植面积达到30万亩规模,果农直接种植收益达到30亿元,资中血橙全产业链产值达到100亿元。”(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