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东兴区:着力提升基层纪委整体战斗力

www.scol.com.cn  (2018-06-26 09:40:03)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王婷 彭微刚  

“大爷,最近有没有镇上的纪检干部到村里来了解村干部工作作风情况?”

“有啊,有好几个人来问。”在东兴区纪委监委第二轮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督查中,督查人员向群众核实高梁镇纪委开展日常监督检查情况时,该镇邓河村村民陈大爷回答说。

乡镇(街道)纪(工)委作为最基层的纪检监察组织,与群众离得最近,接触最多,乡镇(街道)纪(工)委履职能力的提升,是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关键。今年以来,东兴区纪委监委加强培训、严格要求、划片联动为抓手,着力提升基层纪检组织整体战斗力。

多元化培训升能力

在新环境、新挑战下,如何在抓好纪律审查工作质效双提升的同时,迅速进入角色,完成自我“充电”,是摆在基层纪检干部面前的一道难题。

2018年,为提升乡镇(街道)纪(工)委干部工作能力,东兴区纪委监委多元化开展干部培训,力促干部培养专业化、精细化。

坚持“请进来”开展专题培训,及时“充电”监察法、案件审理工作、纪律审查业务等方面业务知识;鼓励“走出去”,通过抽调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轮流挂职锻炼、跟班学习,实地练兵,着力解决办案力量不足、执纪审查不规范的问题。今年该区已举办纪检干部综合素质提升培训班2期,抽调乡镇纪委书记跟班学习8名,组织参加专题培训350人次。

对标要求促落实

“要切实围绕全区监督执纪监察工作重点和领域,继续强化对扫黑除恶、违法建设治理、环境保护等领域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主动作为服务大局,强力推进监察全覆盖……”东兴区纪委监委在《2018年乡镇(街道)“两保一升”目标计划》中,这样明确要求道。

东兴区要求乡镇(街道)纪(工)委主动适应新形势、新环境,通过严格“一图两程序”,狠抓主责主业,主动将工作重心集中到抓纪律、抓作风、抓办案上。

“一图”,即执纪审查业务流程图,明确乡镇(街道)纪(工)委年初有要点、工作有重点、年终有特色;“两程序”,即办案程序、线索集中管理和处置程序。

划片联动出实效

“1~5月,各乡镇(街道)立案130件,占全区总立案数的79.8%,基层立案覆盖率达85.2%。”这是东兴区基层纪检组织交上的一份成绩单。

成绩的取得,与东兴区纪委监委划片联动机制分不开。

根据乡镇(街道)纪(工)委本级受理案件低、基层干部和群众遇到问题越级上访多等情况,该区纪委监委实行7个纪检监察室对27个乡镇(街道)分片联系督导,从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立案审查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指导,上下联动工作机制初步形成。(王婷 彭微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