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内江高新区五项措施推进幸福美丽新村建设

www.scol.com.cn  (2018-07-03 15:38:1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孙丽 刘煜瑞  

四川在线消息(孙丽 刘煜瑞)日前,记者从内江高新区了解到,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新区按照“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总体要求,加强特色乡村建设、强化能人示范引领、推进“三建四改”力度、注重新风正气培育、探索田园综合体建设等五项措施积极稳妥推进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在加强特色乡村建设方面,高新区通过科学规划特色乡村建设布局,选择重要产业功能区、重要交通功能节点、有基础的特色产业村等,采取“特色乡村+农业园区”“特色乡村+景区”“特色乡村+传统民俗文化”等模式,加快建设产业集聚、功能复合、连城带村的特色乡村,鼓励支持建设具有地域特色、民族特色和文化传承的新农村。

此外,高新区还尤为注重发挥村级能人的示范引领作用,培育农村经济发展经营主体,努力壮大农村集体经济规模,特别是注重引导辖区内的19个种养殖合作社或基地做大做精做强,带动片区农民致富增收。

值得一提的是,高新区还积极探索,在农业生产条件好的村社,选择1—2个基础好、有特色、潜力大的美丽乡村,开展田园综合体试点建设,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底蕴,运用科技、艺术、创意元素,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培育创意休闲农业、乡村康养、民宿度假等新产业、新业态。借鉴城市社区建设经验,创新管理机制,建设城乡一体化的新型社区,探索发展各种形式的农村新型集体经济,增强村民自治的能力。

据悉,2017年,高新区区建成市级 “四好村”3个,区级“四好村”4个。2018年力争创建幸福美丽新村2个,市级 “四好村”2个、区级“四好村”2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