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东兴区西林街道五星社区:让核心价值观融入群众生活

www.scol.com.cn  (2018-07-11 09:16:32)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姜晓凤  

五星社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墙

东兴区西林街道五星社区,是内江市首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点之一。

五星社区成立于2014年1月,辖谢家河以东、汉安大道以南、五星路以西、兰桂大道以北,总面积1平方公里,共计有8094户约20000人,现常住人口8000余人,设网格11个,现有工作人员9名,党员33名。

7月4日,记者走进五星社区办公室所在地公园里小区。社区办公室正对面的一面长长的墙上,张贴了许多巨幅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画报,一直延伸到社区公路的尽头,十分醒目,可谓壮观。

社区文化院坝两侧的宣传栏上,以党风廉政建设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为主,还有社区“四点半课堂”、践行十爱道德讲堂、爱护地球儿童绘画、防灾减灾宣传等系列活动的图片展示,让人切实感受到了社区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的成绩和经验。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仅通过海报展示出来,更在日常工作中得到了展现。五星社区党支部书记谢文俊表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大部分都能与社区的工作相对应。就“民主”而言,社区的每项事务都会按照“四议两公开”原则进行开展。

所谓“四议两公开”,即支部委员会提议、社区“两委”商议、党员大会审议、居民代表大会决议。办事过程和实施结果公开。

五星社区主任黄小航向记者举例道,社区时常开展活动,每次都要租用塑料凳,加上来回运费,有时要花去好几百元。后来,经过商议,社区计划购买塑料凳,便于开展活动。然而,购买凳子的过程,必须经过几道程序。

首先,购买凳子的想法由支部委员会提议,接着在社区“两委”中进行商议,再在社区的党员大会上进行审议,最后召开居民代表大会进行决议。决定后,购买凳子的数量、所用金额等相关情况都会在社区的公务栏上公开。

此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还体现在社区各种活动项目上。每学期,社区都会开设“四点半课堂”,请内江师范学院的大学生以及桐梓坝小学的老师作为志愿者给孩子们上课、辅导作业。而孩子们的家长也时常作为志愿者参与到社区的公益活动中,如打扫社区卫生、开展文明劝导等,让文明、和谐之风洋溢在整个社区。

据了解,2017年,五星社区利用文化院坝和党员活动阵地,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了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开幕式,并多次以党支部理论学习会、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形式,传达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制定党支部贯彻落实计划、措施。2017年,社区共组织支部党员参加“两学一做”专题学习会12次,开展“党员活动日”主题活动12次。

近年来,五星社区先后被评为内江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内江市优秀志愿服务社区、全市法治宣传教育先进社区。2017年11月,内江市首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点名单出炉,五星社区成为全市22个示范点之一。

通过各种制度的建立和活动的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仅以文字、海报形式出现在五星社区,更形成了一种常态化的思维,融进了社区干部和群众心里,让社区文明程度日益提高。(姜晓凤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