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资中:实施“五大行动”,撬动“内江黑猪”产业

www.scol.com.cn  (2018-07-17 17:05:50)  来源:川报观察  
编辑:周海波张啸 邵明亮  

四川在线消息(张啸 记者 邵明亮 摄影报道)7月16日,烈日高悬。内江市资中县双河镇芦茅冲村,100万头“内江黑猪”产业化开发利用项目祖代种猪场建设如火如荼。一台高20余米的塔吊机来回调运着一捆捆钢材,一座座标准化圈舍正拔地而起。

“项目占地130亩,投资8000万元,预计8月中下旬就将完工。”资中县农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建成后可常年存栏1000头祖代种猪,年出栏约1.6万头,直接解决约2000人就业,带动1200户农户增收致富。

家庭农场里的养猪圈舍

此外,资中还将实施3000头扩繁场项目建设、积极推广家庭农场、规划种养循环产业带、实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等行动,为100万头“内江黑猪”产业化开发利用项目打下牢固的地基,支撑整个项目顺利实施。

产业化开发 “内江黑猪”迎利好

“内江黑猪”是我国著名的优良地方猪种之一,其中心产区为内江市市中区和东兴区,分布于资中、隆昌、威远、简阳、安岳等地。2000年,农业部将其列入《国家畜禽品种资源保护名录》,“内江黑猪”也从此成为国家重点保护的地方品种资源之一。

“内江黑猪耐粗饲、抗病力强、肉质好,但有个缺点就是饲养周期长,至少要8到10个月,而外来猪种只需要4个月左右便可出栏。”资中县农林局畜牧生产股股长曾伟介绍。

曾伟回忆,过去,在内江农村几乎家家户户都要散养这种土猪。但到了上世纪80年代,随着外种猪的引进,“内江黑猪”不再被市场青睐。“因为内江黑猪生长速度慢、料肉比高,为加快经济发展,政府开始大力扶持生长迅速的外来种猪养殖。”

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内江黑猪”又开始有了市场。2016年11月,内江市与四川德康农牧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100万头内江黑猪开发利用产业化项目”协议。作为内江打造成渝绿色优质农产品基地的重要一环,根据规划,到2021年,内江将建成年存栏1000头“内江猪”能繁母猪的祖代种猪场1个、1200个单元的家庭农场以及相配套的饲料厂、屠宰场、研究所、专卖店等,实现年出栏30万头“内江黑猪”和70万头外系优质生猪的产业发展目标。

其中,资中作为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和四川省畜牧业重点县(生猪),将新发展家庭农场357个,实现年出栏10万头“内江黑猪”和20万头外系优质生猪的产业目标。

建设中的“内江黑猪”祖代种猪场

公司+农户 寄养模式风险小

7月17日,资中县公民镇高石坝村永钢家庭农场监控室内,业主邓永钢通过液晶显示屏实时查看着养殖区的动态画面。4000平方米的标准化圈舍内,养殖着4个单元的“内江黑猪”(“内江黑猪”30头母猪为一个单元、外地猪50头母猪为一个单元)。

“技术、饲料、销售、猪仔全部由公司提供,我们只提供场地和人员。”邓永钢介绍,四川德康农牧科技有限公司采用寄样模式,农场主只需要出人出圈,出栏后按照“内江黑猪”每头300元、外地猪每头240元卖给公司,由公司负责销售,大大降低了农户经营风险。

此外,家庭农场施工图纸设计体现全封闭理念,养殖人员进入时必须洗澡消毒,并身穿统一制服。“传统养殖方式散、乱,用多少饲料、如何防疫都是靠经验,没有统一标准。现在项目完全按欧盟标准构建食品安全体系实行标准化养殖,有助于提升‘内江黑猪’优质、绿色、生态的品牌影响力。”曾伟表示。

据悉,2017年资中开工建设家庭农场50个单元,其中“内江黑猪”17个单元,新建圈舍面积1.2万平方米。今年,资中已新建家庭农场11个单元,涉及3家农户。

种养循环 保护环境少污染

100万头“内江黑猪”产业化开发利用项目还提出了无污染、零排放的目标。养猪产生的粪便等排泄物通过专用管道实现干稀分离,干的打包机压缩打包,由专业公司销售;稀的进入沼气池,产生的沼液就近作为种植果树的肥料。

“内江黑猪”养殖讲求循环理念

邓永刚就在家庭农场附近流转了土地种植柑橘、桃子等水果,把生猪养殖粪污变成果树的有机肥料,构建“畜—沼—果”于一体的现代循环农业发展模式。“不管是种果树种藕,还是养鱼养虾,所有家庭农场都要求搞这样的配套种养。”曾伟说。

在全县层面,资中对种养业进行了优化布局,明确“以种定养、种养结合”思路,坚持“种养结合、农牧循环、就近消纳、综合利用”主线,规划建设以“资威路”为主的种养循环产业带,着力破解“内江黑猪”产业发展粪污综合利用难题。

为何以“资威路”为主?曾伟解释,是因为这一带基础好,是传统种养区。

此外,资中还大力实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计划用两年(2018年和2019年)时间,对67家规模养殖场进行畜禽粪污处理设施改造,建设粪污集中处理中心8个和有机肥厂1家。目前,位于新桥镇东升村的有机肥厂项目正在平场,建成后将通过牛粪、秸秆等发酵来生产有机肥。

到2020年,资中县初步建立起一套功能完善、运作规范的种养循环生产体系和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体系,实现全县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2%以上,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的目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