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两条腿走路 资中的“一筐菜”规划要这么干

www.scol.com.cn  (2018-07-23 09:00:37)  来源:川报观察  
编辑:周海波张啸 邵明亮  

四川在线消息(张啸 记者 邵明亮)7月18日,资中县银山镇平安寨村,天府智慧农业生态园项目一期工程正在紧锣密鼓的平场之中。“一期项目占地约7.5公顷,将引进荷兰文洛式大棚技术。一座大棚占地就达50亩,种植包括番茄在内的各种富硒蔬菜。”资中县兴资投资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综合部副主任彭泽勇介绍。

资中冬尖

打造绿色菜篮子,资中“两条腿”走路。除了以天府智慧农业生态园项目为基础,建设四川西南区域的现代智慧农业基地,带动蔬菜种植向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精细化转型之外,资中还积极发展以资中冬尖为龙头的蔬菜深加工产业,促进传统农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力争到2020年,全县蔬菜种植面积稳定在26万亩,总产量达到65万吨。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年加工能力达15万吨,全县蔬菜加工率30%,同时争取将把资中县建设成为集蔬菜生产、加工、贸易、配送、物流等为一体的蔬菜产业化示范县,带动20万农户增收致富。

瞄准智慧农业 一座大棚占地50亩

荷兰文洛式大棚外观

“一边看一边走,仅仅1座大棚就花了1个多小时。”提起去年7月随资中县主要领导到山东考察智慧农业项目,彭泽勇至今仍历历在目。彭泽勇介绍,相对于传统的塑料薄膜大棚,这种新型的荷兰文洛式大棚不仅可以通过电脑全自动调节温度、湿度和光线,而且一座大棚就占地达50亩,能最大化地节约人力物力,实现集约化、规模化生产。

据悉,天府智慧农业生态园项目所在地为资中县银山镇平安寨村,分为3期建设,总占地面积30公顷。荷兰文洛式智能温室大棚为一期工程,以钢结构为主结构、玻璃作为棚面,占地约7.5公顷,建成后拟由青岛浩丰集团负责运营管理,主要种植番茄等富硒蔬菜。种植的番茄品种有10多种,主要销往沿海及东南亚地区。“青岛浩丰集团有成熟的销售渠道和供应链,由他们负责管理有利于项目平稳顺利起步。”彭泽勇说。

目前,该项目一期工程正在平场之中,同时涉及的进场道路将统一扩建至6.5米,以满足项目设施及集装箱进场。

发展深加工 冬尖与“二荆条”唱主角

荷兰文洛式大棚内部景观

“资中冬尖与内江大头菜、宜宾芽菜、涪陵榨菜,被称为四川四大名腌菜,至今已有近400年生产历史,曾作为贡品进贡朝延。”资中县蔬菜办公室主任刘玉富介绍,资中冬尖具有鲜、香、脆、嫩的特点,含有丰富的锥生素和大量的氨基酸,经常食用具有开胃、健脾、生血之功效。

目前,资中县常年种植冬尖原料3.5万亩,有资中丰源食品有限公司、四汇源农业产业化有限公司、资中香炉山冬尖厂、资中县铭鸿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等4家冬尖生产龙头企业。

冬尖的生产、加工、销售实行“公司+蔬菜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模式,由公司根据市场需求情况,向合作下达种植计划并提供种子,合作社组织农民进行生产,产品通过合作社交企业回收加工。该模式将企业与农民的利益联系在一起,即稳定了种植面积,又解决了农民的后顾之忧,实现三方共赢,订单种植面积约5000亩,年产优质冬尖3000吨。

此外,在孟塘、龙江、狮子、太平、龙山等镇,资中还将依托龙江水库自流区大力发展外销辛辣型辣椒生产基地。该生产基地的辣椒主要销往成都、重庆各大批发市场,利用龙江镇多年种植辣椒的优势,发展以“二判条”为主的外销辛辣型辣椒生产基地2万亩,辐射带动周边乡填发展辛辣型辣椒种植5万亩,实现纯收入3000万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