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东兴区:用心用情用力开启创国卫“椑木模式”

www.scol.com.cn  (2018-07-25 09:23:20)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唐晓萃  

椑木镇环境质量不断提升

东兴区39个创卫社区干部参观椑木镇打造的创卫示范社区

峨柴社区增设的创卫宣传栏

规划的电瓶车停车位

7月19日,天色渐暗,华灯初上,家住东兴区椑木镇的居民李祖奎吃过晚饭,便同家人出门散步。

小区内外,郁郁葱葱,街面平坦整洁,“自开展‘创国卫’工作以来,路灯更亮了,环境变美了,镇上的绿化也搞得越来越好了,不管是道路两旁,还是小区内外,到处都绿意盎然,住在这样的环境里,我们的心情都更舒畅......”谈及“创国卫”以来镇上的变化,满脸笑容的李祖奎如数家珍。

东兴区卫计局局长、区创卫办执行副主任吴大友告诉记者,椑木镇面貌改变的背后,是全镇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市、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始终围绕创建国家卫生乡镇的目标任务,不等不靠,主动担当,主动作为,直面挑战,抢抓机遇,真抓实干,共同努力的结果。

据了解,2017年11月,东兴区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动员会,发出“全民动员,坚决打赢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攻坚战”动员令。从此,椑木人果断做出睿智选择:在区委、区政府和椑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市、区创卫办的指导下,将椑木镇创国家卫生乡镇主动融入内江创国家卫生城市一盘棋,强化市、区、镇、村(社区)四级联动机制,明家底、定目标、厘责任、列清单,围绕工作重点难点挂图作战,层层突破,有序推动“创国卫”工作开展,初步形成以“楼栋样板”示范引领社区创建,以“社区样板”示范引领镇域创建,以“镇域样板”的探索实践引领全区国卫创建的“椑木模式”。

■用心——

“样板”示范

以点带面推动创卫开展

为推进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有序开展,7月20日,东兴区基层创卫工作现场会在椑木镇召开。当天,区创卫办组织辖区39个创卫社区干部到椑木镇参观、学习,与会人员参观了椑木镇打造的创卫示范社区——峨柴社区后,纷纷对椑木镇的创卫成果及先进经验给予高度评价。

当天,记者跟随考察组人员来到峨柴社区。颜色醒目的创卫标语、整齐划一的停车位、摆放规范的分类垃圾桶……走进社区,创卫相关设施随处可见,周围的环境卫生保持得干净整洁,三三两两的老人围坐在树荫下聊天、乘凉,享受着优美的生活环境。

改善环境质量,群众热切期盼。据椑木镇副镇长廖晏介绍,该镇深知榜样力量,特意在工作推进中挖掘、发现和培育典型,在探索前行中积极发挥“卫生小区”的作用,以样板楼栋,样板街区为依托,全面推进峨柴社区“创国卫”样板示范社区建设,以此带动各村(社区)“创国卫”工作有榜样可学,有样子可看,有成功经验可复制推广,有失败教训可引以为鉴、举一反三。

椑峨路443号32栋是峨柴社区着力打造的示范点,其背后曾经是一块封闭的荒地,多处卫生死角、齐人高的杂草、垃圾成堆……“到了夏天,臭气熏天,苍蝇、蚊虫到处飞,靠近这里的居民,连家里的窗户都不敢开。”居家在此的李霞说。

“干净了,干净了!”李霞引路,记者来到被称为“创卫顽疾” 的椑峨路443号32栋看到,经整改后,曾经的“脏乱差”早已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平坦洁净的便民道、错落有致的绿化带、崭新的石桌石凳,曾经的卫生死角摇身一变,成了居民们的 “后花园”。

“前后两个样,冰火两重天。”创卫改变的不仅是居住环境,更是生活品质。

有了“样板”示范,一个个点在改变。围绕“路平、灯亮、水畅”等创卫标准,先后改造社区道路边沟1400米,铲除了道路杂草,恢复了路网活力;新建便民服务点1处,设置摊位6个,规范了经营秩序、经营时间、卫生保洁行为;新增“创国卫”宣传栏6个、温馨提示牌30余块、便民张贴栏82块,提升了创卫知晓率和创卫参与率;聘请专业公司新划停车位72个,人性化配置摩托车、电瓶车、自行车停车位若干,基本实现了各类车辆的有序停放。

创卫在推进,绿化在延伸。今年5月,为全面改善环境质量,提升辖区绿化覆盖率,椑木镇峨柴社区还翻松绿化用地4000余平方米,洒草种、花种140余斤,新设花坛5处,安装护栏480余米……

一条条道路平坦通畅,一片片绿地焕发生机,各个小区绿树成荫,鸟语花香……行走在椑峨路的道路上,可谓一路风景一路歌。

7月20日,椑木镇峨柴社区进入今夏入伏以来最热的一天,参加在此举行的东兴区基层创卫工作现场会的39个社区的82名干部,在高温酷暑下依然热情高涨,他们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思索,对颜色醒目的创卫标语、整齐划一的停车位、摆放规范的分类垃圾桶,及椑木镇“创国卫”以来的变化,一路啧啧称赞……

■用情——

全员参与

上下齐心拧成一股绳

创卫为民,全民创卫,全员参与。

“创卫不只是一个人的事,也不只是党委政府的事,是咱们老百姓自己的事,是一项需要全民参与的民生大事。”椑木镇党委书记张晓勇表示。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我知晓,我参与,我贡献,我快乐”“创卫连着你我他,美化城市靠大家”……在椑木镇的大街小巷,这样的创卫标语或宣传栏随处可见,它们营造着椑木镇全员创卫的良好氛围,正潜移默化地影响和改变着人们的生活。

在椑木镇增设的一处创卫宣传栏前,居民龙伦忠正在阅读创卫宣传知识,“室内窗明几净,物品摆放整齐;家庭成员衣着整洁,讲究个人卫生……”龙伦忠告诉记者,创卫改善了他们的生活环境,前不久,龙伦忠居住的椑峨路443号35栋小区被评为了“卫生小区”,这让他和周围邻居都自豪不已。

“创卫是我们自己的事。”龙伦忠对创卫深有感触,他说,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懂得向生活陋习、不良行为理直气壮说“不”了!

创卫是一项需要全民参与的民生大事,为了动员广大群众的力量。自“创国卫”开展以来,全镇发动各社区工作人员派发宣传单、宣传手册、制作宣传条幅、张贴宣传海报等,其中,今年以来,发放创国卫《倡议书》10000余份,签订拆违控违承诺书1100余份等,及时将创卫要求传达给居民群众。多形式、多渠道、全方位宣传,不仅让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家喻户晓,还增强了广大居民群众的卫生意识,形成了全民参与“创国卫”的良好氛围。

自治与整治并重,共推创卫添实效。椑木镇通过多种方式,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创卫行动,全镇上下掀起了“社区人员+居民小组长+楼栋长+居民”的共建共治氛围。

作为全镇开展居民自治成效最好的峨柴社区,推行“社区居民+楼栋长+居民小组长+社区干部”的模式,教育与管理并重,激励与处罚同行,并在党员、村组代表、乡贤中推选了9名居民组建居民道德评议委员会,定期或不定期入户检查卫生,推荐卫生示范户……今年一季度,道德评议委员会评选 “五星卫生示范户9户”,并由社区两委授牌,发放洗衣粉等作为奖励,为社区居民树立学习榜样,激发居民参与创卫行动的积极性。

“正确认识,融入真心,倾注真情,上下齐心拧成一股绳,创卫路上不管有多少‘拦路虎’,咱们都不怕。” 张晓勇底气十足地说,他相信只要凝聚起广大居民的力量,椑木镇‘创建国家卫生乡镇’的目标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了。

■用力——

抓党建

引领 “借船出海”扬帆正起航

椑木镇是有着悠久历史的省级重点小城镇,工业基础好,商贸流通业发达,民俗文化源远流长,尤其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板板桥油炸粑,更是声名远播,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大家高度关注的椑木新城的承载地,“创国卫”之路却并非一帆风顺。

时间追溯到2017年,椑木镇要创建国家卫生乡镇的消息在老百姓中传开,顿时,期盼的、担忧的、质疑的,多种声音交汇在一起。“咱们镇到处坑坑洼洼的,垃圾都找不到地方丢,还想创国家卫生乡镇?”

面对质疑,椑木镇党委、政府一致认为,只有让老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创卫带来的好处,让他们真真切切地意识到椑木镇与国家卫生乡镇的距离并不遥远,群众才会对创卫有底气、有信心!

对于椑木镇来说,“创国卫”的基础条件远不如东兴城区西林、东兴、新江等街道,甚至与有的乡镇相比,也有一些差距。因此,创建国家卫生乡镇,显然是一场实打实的硬仗。

“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一场“创国卫攻坚战”在椑木镇打响。

对于椑木镇来说,创建国家卫生乡镇不只是拿一块牌子,而是要以此为契机,把握好这个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抓紧抓实这个惠及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在实践中检验镇村(社区)干部的执行力,增强他们的能力和水平,增进党群干群互信了解、架设党群干群“连心桥”。

为此,该镇以党建为引领,整合创卫各方力量,大力实施“借船出海”。制定创国卫定岗位、定路段、定任务、定标准、定时限“五定”方案,对170余名镇、村(社区)干部的创卫工作职责进行再明确,对群众参与进行再发动,并逐户与居民签订《门前五包责任书》,让居民主动保持环境卫生、市容整洁、秩序良好等文明生活习惯,主动投身到创卫行动。

为确保创建成功,东兴区成立椑木镇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乡镇)工作组,与市、区同步,严格实行创卫双组长制,实行清单制+责任制,倒排工期,倒查责任,与市、区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一同对椑木的创卫工作专题研究、专业策划、专门督促和检查,还从财政资金中先期拨付创卫保障资金300余万元,解决创卫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难题,全面推进该镇创卫工作。

目前,市区镇村(社区)联动机制运转正常,椑木镇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明显加快,环境质量得到较大改善,群众满意度也不断提升,曾经对创卫不看好的居民也改变了态度,椑木镇“创国卫”的支持率越来越高,据统计,椑木镇全镇居民的“创国卫”知晓率和支持率已达到98%以上。

“整得好,整得好,创卫是政府为咱们老百姓办的一件大好事,椑木镇的每一点变化和进步,都是我们老百姓感受最深的,所以,大家都支持创卫工作,希望咱们镇这次能创卫成功。”椑木镇居民周俊琼满怀憧憬地说。

“创建国家卫生乡镇,是一项事关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是在为老百姓做实事、做好事,更是一条改善党群关系的有效途径。”椑木镇党委书记张晓勇在东兴区基层创卫工作现场会上说道,在各级创卫办的指导下,椑木镇的“扮靓”工程将永不停歇,全镇各村(社区)将继续用心、用情、用力抓好基层卫生创建工作,为加快内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贡献力量!(唐晓萃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