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市中区:打造社区纪委,实现近距离实时监督

www.scol.com.cn  (2018-07-31 09:04:06)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胡琳  

“世界杯足球赛决赛这么精彩,早知道就赌一球了。”“别忘了我们社区是有纪委的。咱们党员要注意点。”近日,市中区牌楼街道某社区里,两名社区干部如是交谈着。

他们口中的社区纪委,正是近两年市中区纪委监委以牌楼街道为试点,开创的强化基层日常监督的“火眼金睛”。实践证明,社区纪委已日益成为区纪委监委和街道纪工委监督执纪的好帮手。

曾经的牌楼街道各社区党风廉政建设群众关注度、参与度不高,监督工作难以到底到位。针对这种情况,2017年初,该区创新成立社区纪委,拓宽监督“广角”、延伸纪检“触角”,逐步扭转了困难局面。

社区纪委的组织架构实行每3年为一个任期,每届班子由3~5人组成,由社区党委副书记担任社区纪委书记,由各党支部、区域党委成员单位、“两新”组织中的优秀党员担任委员,并配备1名廉情监督员,负责收集群众反映问题。

社区纪委建立后,牌楼街道各社区构建起了社区纪委、网格自治委员会、院落自治委员会、小区廉情监督员的社区四级监督体系。

为确保社区纪委充分发挥作用,市中区纪委明确社区纪委要“最近距离地实时监督,最大限度地维护民利”。结合社区实际情况和发展规划,社区纪委具有教育、监督等职能,承担协助社区党委做好党内监督、督促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市区有关规定、推进社区干部作风建设、监督居务公开和社区财务、资产的管理使用公开情况等职责。

同时,该区为理顺社区纪委对社区党委的监督关系,建立健全了社区纪委参与“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三资管理平台监督办法、社区纪委委员定期业务培训制度、社区纪委综合考核评价办法、社区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办法等一系列共27项工作机制。

截至目前,牌楼街道已建立6个社区纪委,28个网格自治委员会,81个院落自治委员会。接下来,该项工作将在全区所有社区推广、铺开。(胡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