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东兴区抓实食药安全监管工作

www.scol.com.cn  (2018-08-10 08:45:42)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蒋佳璇  

东兴区高度重视群众身体和生命健康,全力抓实食药安全监管工作。

在全区实行“双主任制度”,即区委书记、区长分别担任食药安委主任,乡镇(街道)、相关部门一把手亲自“挂帅”,已成功构建区、乡、村、组四级监管网络。目前,全区已在29个乡镇(街道)设立食药安委办和监管所,并配有乡镇协管员109名,信息员478名,网格员4200名,形成了层层高度重视、层层任务明确的格局。

积极发挥食药安委办牵头抓总作用,构建责任体系,完善部门协作机制,定期研究、分析、部署、检查、考核,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在全区形成了政府负总责、乡镇(街道)负属地责任、监管部门各负其责、企业担任主体责任的责任体系。并以目标考核形式下发,层层落实监管责任,签订责任书,严格实行问责制、责任追究制和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一票否决”制,健全考核机制,将责任压紧压实,确保食药安全。

以文件形式下发,扎实做好药品流通领域、中药提取物、血液制品、疫苗等生物制品、抗菌类药物、注射针剂、治疗糖尿病、高血压、心血管类疾病的药品、含特殊药品的复方制剂、冷链药品等专项整治和 GMP、GSP 跟踪检查,对药品生产环节、流通环节、使用环节进行重点监管。针对质量控制关键环节,做到源头严把,风险严控,过程严管,充分发挥抽检技术支撑作用,跟进后处置。督促企业从质量管理体系到药品的采购、存储、养护、销售、退货、运输及电脑数据系统等规范生产、规范操作,确保药品医疗器械质量。

努力营造社会共治格局,充分利用创国卫宣传、全区食品药品年初工作会、药品专项整治动员会、乡镇主要领导干部大会、食药安委成员扩大会议、3·15消费者权益日等各种契机,制作宣传展板,发放法律小册子、药品知识读本、公众合理用药知识手册等宣传资料,向群众广泛宣传用药基本知识,增强识别真假药品的能力,增强群众自我保护意识,在全区上下形成宣传、学习、贯彻药品法律法规的良好氛围,为群众食药安全夯实基础。(蒋佳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