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内江经开区创新举措优化政务服务

www.scol.com.cn  (2018-08-10 09:02:11)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袁亮  

当好企业“保姆” 帮助企业“跑腿”

过去,一个项目从落地签约到正式开工,企业至少得花费1年以上的时间,这其中审批耗时长、手续盖章多、中介多等问题更是成为了项目开工前的道道难关。

而内江经开区自2010年全面开展工业项目招商引资以来,对所入驻的重点项目均实行“项目VIP服务制”。

何为“项目VIP服务”?就是为加快项目落地建设,让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每个入驻项目由一名区委领导牵头,中层干部担任促建组负责人,全程帮助企业办理各类手续,解决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

2015年4月,四川富乐德科技一期项目签约内江,填补了成渝地区半导体和液晶显示洗净行业的空白,有力推动了内江电子信息产业提档升级。值得关注的是,一期项目从签约到开工,再到建成投产,总共花费的时间不到一年,充分体现了“内江速度”。

“从项目签约到开工,再到建成投产,一期项目仅用了不到一年时间,这几乎是‘火箭速度’。”四川富乐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备课长石云龙说,为了保障一期项目顺利建设,内江成立了由内江经开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的“VIP项目促建小组”,全程全方位为企业服务,全力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效率之高,服务之优,令人感动。

今年全国两会,针对“放管服改革”的相关问题提出“六个一”,既:企业开办时间再减一半、项目审批时间再砍一半、政务服务一网办通、企业和群众办事争取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凡是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一律取消。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这场刀刃向内的政府自身改革,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问题和困难,努力加快推进各项目顺利实施,内江经开区于2017年6月在“项目促建服务”的基础上又创建成立了项目综合推进中心,实行项目推进代办员制度,从立项到竣工验收所涉及的办理和审批事项均由区项目综合推进中心全程代办。

2018年2月12日,在上海申和富乐德科技二期项目的推进会上,企业提出同年3月8日,必须正式开工的想法。前后只有24天时间,还要除开7天春节假期,按照以往的时间计算,连设计工作都需要20天左右,而施工图从2月10日才开始设计,在许多人看来,要想按时开工,几乎不可能。

针对此问题,内江经开区立即召开专题研究会,挂图作战,明确开工前各项手续办理时限:2月28日前完成施工图设计并提交审图公司审查;3月2日审图公司出具全套施工图纸给企业;3月4日前内江经开区建设局完成施工图备案工作……最终,所有手续均按时完成办理,3月8日上海申和富乐德科技二期项目如期开工。

内江经开区项目综合推进中心负责人李光辉介绍,项目综合推进中心更像是企业的“保姆”,帮企业跑腿、协调各种问题,并且还把“企业找我办事”转变为“主动找企业办事”,做到了企业到政府办事所需要的时间和手续减少,项目审批时间也明显缩短,且只需“进一扇门”就可办理完相关事务。(袁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