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隆昌市渔箭镇:“民情门诊”端口前移 群众更满意了

www.scol.com.cn  (2018-08-13 08:56:57)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丁洁  

从2017年接到群众反映问题160余个,到2018年7个多月来只接到33个问题反映——隆昌市渔箭镇政府办公楼外的民情门诊接待室“生意”明显“冷清”了许多。记者了解到,这是因为在秉承村民自治、法治和德治的原则下,渔箭镇在各村(社区)成立了民情搜集小队的缘故,处理问题的“端口”前移,让村民的问题能够快速有效地得到解决。

日前,渔箭镇周家寺村4组的两户村民,因为建房时院坝占用问题发生了冲突,经村、组调解之后,两家人和好如初,并签订了协议,矛盾纠纷由此化解。

据悉,2016年8月以来,渔箭镇创新基层治理方式,探索成立民情门诊接待室,面向全镇居民开放,广泛收集群众诉求和社情民意,并对接各业务口做好分类施策,力求在最短时间内摸清一线实情、排查隐患、解决问题,让群众少跑路。2017年,镇民情门诊接待室共接到群众反映问题160余个,问题经分流后得到妥善处理,群众满意率达98%。

2017年9月开始,该镇持续深入探索,在全镇的9个村1个社区成立民情搜集小队,以村小组、社区为问题处理“前端”,通过基层最直接的调解,将问题就地解决,不仅方便了群众处理问题,更提高了处理时效。

“群众的问题先由群众自己来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矛盾化解在基层,更利于稳定。对于一些无法在基层直接处理解决的问题,将会通过逐级上报,最终得到妥善解决。

因为很多问题直接在村上就处理了,民情门诊接待室的接访量锐减。截至目前,接待室接到的问题从去年的百余个减至33个。(丁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