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威远县镇西镇:多措并举,确保村务公开在阳光下运行

www.scol.com.cn  (2018-08-13 09:09:30)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吴明  

威远县镇西镇高度重视村务公开工作,今年以来,该镇多措并举,确保村务公开在阳光下运行。

强化组织领导。镇党委加强对村务公开的领导,进一步完善村务公开和村级财务管理工作领导机制,各村也建立了工作班子,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各村年度考核范畴,层层分解落实工作任务,确保村务公开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努力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狠抓学习教育。镇党委组织村两委班子认真学习《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和县委、县政府以及镇党委关于村务公开工作的各项规定和要求,通过加强学习培训和剖析典型案例,教育村两委班子变“被动公开”为“主动公开”,彻底消除部分村干部怕暴露问题、怕失权、怕揭短、怕引发矛盾等思想顾虑。

细化公开内容。对村上的“三资”情况、办公经费、小农水建设等财务收支情况和群众关注的奖励扶助、低保、特别供给补贴、优抚补助、救济救助、高龄津贴、残疾津贴、粮食直补等民生事务加大公示力度。对扶贫资金的使用、扶贫项目的管理、脱贫措施的细化等要精确到户到人;每一笔扶贫资金的流动情况、每一个扶贫措施的安排情况、每一个扶贫项目的推进情况都要全方位、全过程地公开。

严控公开时效。镇党委要求各村按照镇上的统一公开时间及时公开,做到常规工作固定公开,临时性工作阶段性公开。一时难以完成的、比较重要的村务,完成一个阶段的工作,公开一次进展情况,工作全部完成后,立即向群众公开全部结果。其中,扶贫资金的使用、扶贫项目的推进、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等项目工程务必按照进度及时准确公开。

严格监督执纪。由镇党委和帮扶单位定期或不定期督促检查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督促工作落实,对包村干部、驻村第一书记不定时予以抽查,履职不到位的要加强教育,给予批评教育,并责令其改正,并与干部选拔任用挂钩。拒不改正或者情节严重的,建议派出单位必要时予以人事调整,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优秀干部人才选拔到相应岗位上来。(吴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