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昌市:开展受处分人员“门诊”式回访教育

www.scol.com.cn (2018-08-21 09:21:05)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周月玲 陈雪  

“一开始我心里还是有抵触情绪,觉得组织故意和我过不去,感到很沮丧,干啥子事情都不来劲。没想到,组织并没有放弃我,还专门跑到我家里来给我加油鼓劲。”近日, 在隆昌市纪委监委开展的案后回访中,一名受处分人员激动地表示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继续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争取将功补过。

这是隆昌市纪委监委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对全市2016年7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以来的292名受处分人员开展回访教育和心理疏导工作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隆昌市纪委监委不断创新回访教育制度机制,推出“门诊”式回访教育工作模式,从“会诊”“出诊” 到“复诊”,对受处分党员干部进行全覆盖回访教育,做好纪律处分“后半篇文章”,努力实现“回访一人、帮扶一人、改变一人、教育一人”。

如何让其打消顾虑,重燃干事创业热情?隆昌市纪委监委将回访教育延伸到基层,联合各镇(街道)纪(工)委、市级各部门纪检组织相关人员进行“会诊”。利用立案审查调查期间取得的相关资料,准确掌握被审查人员的基本信息、错误原因等情况,充分发挥审理谈话的作用,及时准确掌握其思想动态,提前研判。作出处分后,听取受处分人员对其所犯错误的自我认识和剖析,对受处分人员的情况进行详细摸底。

在回访教育工作开展过程中,隆昌市纪委监委根据受处分人员的错误性质和情节、党纪政纪处分类型、处分期间个人表现等因人施教进行“出诊”。对法纪观念不强的受处分人员,重点帮助他们学习法律法规、党政纪条规,教育他们遵纪守法,依法办事;对认真改正错误、工作表现突出的受处分人员,按规定向组织部门积极推荐;对有实际困难的受处分人员,做到政治上关心、思想上引导、生活上帮助,使他们真正感受到组织的关爱和温暖,促使他们积极主动改正错误;对于个别心理负担较重、抵触情绪较大的受处分人员,则采取“家访”方式进行重点回访帮扶,与其深入谈心谈话,了解其工作生活情况,分析产生心理负担的根源,找准“病根”,切实帮助其思想上真正受触动,行为上彻底改过。

为做好回访教育的后续工作,隆昌市纪委监委还不定期对受处分人员进行“复诊”,掌握受处分人员的工作实绩,及时地肯定受处分人员的成长和进步,把“复诊”时受处分人员的悔改态度和工作表现作为第一手考察材料和解除行政处分、恢复党员权利的重要依据。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探索科学高效的回访教育形式,让受处分人员感受组织温暖,正确对待曾经出现的问题,消除顾虑,重拾信心,更好地工作和生活。”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周月玲 陈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