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中县“三访”提升群众获得感

www.scol.com.cn (2018-08-21 09:22:15)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陈国强  

“我有个事情要向你们反映……”“请坐,有事尽管说,我们会全力解决。”7月8日是资中县孟塘场镇的逢场日,一大早,镇纪委书记罗永昇就在街边摆上了“摊位”,很快就有“生意”上门。

这名群众来自该镇胡顶村2组,反映没领到2017年度的资中县河库联网输水工程占地补偿。罗永昇作好记录,承诺立即安排了解情况,尽快答复。

接访结束后,罗永昇来到镇水务站询问情况。发现群众反映的问题涉及河库联网输水工程施工便道临时占地。在工程建设完工后,立即进行了复耕,目前正对复耕情况进行验收。对还未复耕的,将进行补偿。

他立即要求镇水务站和所涉村加大宣传力度,让群众知晓补偿暂未到位的原因,消除误解,并要求镇水务站积极协调加快验收进度,早日将补偿款拨付给群众。同时,他将情况电话告知了来访群众,取得了他的理解。

这是资中县“三访”活动中极其常见的一幕。今年来,资中县整合全县纪检监察力量,改变“等”群众上门的做法,主动走出机关,在全县开展街头接访、进村走访、入户家访“三访”活动,听民声、问民情、化民怨,做到问题早发现,事情早解决。

为发现问题线索,资中县聚焦脱贫攻坚、五保低保等与群众生产生活最密切、利益最直接的领域,先后在50余个场镇的逢场日开展“纪委书记街头接访”200余场,在各村人流聚集地点集中接访300余场,召开院坝会600余次,单独走访群众8000余名,深入宣传全面从严治党、民生领域及脱贫攻坚等方面政策,深入了解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所需所盼所想,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倾听群众声音。

“通过这种大范围走访,对收集的情况进行大数据分析,着力从脱贫攻坚、环境保护等重点工作中,发现基层‘微腐败’特别是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涉黑涉恶和‘保护伞’问题线索。”资中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王君介绍,在“三访”中,共收集群众提出的问题和建议380余个,从中排查问题线索21个,立案18起,党纪处分18人。

从工作实际情况看,群众真正举报违纪违法问题的比例并不是很高,更多是反映与他们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种问题。对这些问题,资中县坚持了解情况,分类处置,积极解决,并向当事人反馈,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据了解,资中县对群众反映的每个问题都做好登记,实行台账管理、逐一“销号”。对群众的政策咨询和合理诉求,能现场解决的,一律现场解决;对需进一步调查核实的,当场做好解释,限时答复。对不属纪检监察范围的问题,实行谁主管、谁负责,纪委监委全程跟踪、限时办结,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赢得群众满意。

资中县还注重建立纪检监察干部联系走访群众长效机制,该县坚持领导带头、全员参与,每名纪检监察干部至少联系一个村,并在每个组至少联系一户群众,每年到联系户家中家访不少于6天,真正在“三访”中筑牢‘群众的事就是自己的事’的理念,扎实转变干部作风、拉近与群众的距离,以正风反腐的实际成效增强群众获得感。(陈国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