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昌市审计局加快“三个转变” 推进投资审计新发展

www.scol.com.cn (2018-08-23 09:01:55)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何蓥  

主动适应投资审计新形势,积极探索审计方式、方法。隆昌市审计局加快“三个转变”,努力推动投资审计工作新发展。

一是转变思维,践行数量规模型审计向质量效益型审计的转变。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量力而行的原则,在充分考虑投资审计人力资源调配的前提下,合理制定年度审计计划,杜绝计划外项目,合理规划、有的放矢。改变“凡投必审”的状况,抓住重点,尤其是对关系到全局性、战略性、基础性的重大公共基础设施项目要进一步强化审计监督,促进相关单位履职尽责、促进项目顺利完成、促进提高投资绩效。严格履行审计程序、规范审计结果运用,将投资审计的重心转向质量和效益。

二是突出重点,完成从单一工程造价审计向全面投资审计的转变。一方面是改变单纯以工程造价审减为重点的做法,实现从项目审批、征地拆迁、工程招投标、物资采购、工程价款结算多环节的全覆盖,提高投资审计效率效果。另一方面是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关注项目规划布局、投融资结构和经济、社会、环境各个方面,关注国家重大政策贯彻落实情况以及建设单位主体责任履行情况,发现和解决突出的体制机制问题,推动国家宏观政策贯彻落实,促进提高投资绩效、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和反腐倡廉建设,服务国家治理大局。

三要转变方式,促进传统投资审计向现代投资审计转变。进一步加强政府投资审计新实践与现代信息技术和当前工程建设新技术的融合,努力提高以大数据为核心的信息技术在投资审计领域运用的广度和深度,依托数字化审计方式,提高投资审计的精确度和时效性。利用投资审计大数据挖掘和关联分析,发现问题疑点;充分利用工程建设新技术,如GPS定位、卫星远程传输、遥感影像、地质雷达探测技术进行计量分析等,提高投资审计效率和效果。(何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