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区:推进“五个一”工作法,更加有力落实“主体责任”

www.scol.com.cn (2018-08-28 09:24:03)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胡琳  

“区委书记8月份的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职责提示卡已经做好了,这个月有6项任务要推进,麻烦你转交给他。”8月3日,市中区主责办工作人员将本月的应履责清单分发给区委各班子成员,以“提示卡”的形式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摆上区委各班子成员日程。

据了解,“提示卡”是市中区落实主体责任“五个一”工作法的重要一环。

所谓“五个一”,即“一单一书一卡一通报一报告”。2017年8月,市中区出台《关于区委领导班子成员落实主体责任“五个一”工作法的实施方案》,瞄准区委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情况,以“五个一”工作法着力破解主体责任悬空、“一岗双责”虚化问题。

“一单”,即“责任清单”,按照“共性常规化+分工差异化”原则分类梳理,确定区委书记责任和区委领导班子成员责任;“一书”,即“任务函告书”,将工作任务逐项明确到牵头部门和协办部门,规定完成时限,以函告形式做到提醒在前;“一卡”,即“动态提示卡”,实行提示卡上墙、挂图作战,“红黄蓝绿”四色分别代表未完成、正在完成、待完成、已完成四种状态,清晰明了、时刻提醒;“一通报”,即“定期通报”,区委书记每季度对清单任务的推进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区委主责办每季度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牵头单位的任务推进情况进行督查和通报;“一报告”,即“集中报告”,区委每半年常态化召开专题常委会,听取区委班子成员履行主体责任专题报告,区委书记现场问询、点评。

“从区委班子成员开始,到各重点牵头单位‘一把手’,把主体责任压实了,才能在全区以上率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火车头’带好了,‘火车厢’才不会跑偏。”市中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梁恩奎表示。

今年以来,市中区已制发任务函告书28份,工作任务提示卡12期110余份,区委主体责任信息简报21期、典型案例摘录卡6期,督查通报14期,召开专题常委会3次。(胡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