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昌市:开展“推门接访” 化解基层信访矛盾

www.scol.com.cn (2018-09-04 10:04:33)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周月玲 郭敏  

双凤镇纪委到天湾村开展接访活动

8月28日上午,隆昌市双凤镇天湾村的村办公室门口,被村民围得水泄不通。原来,双凤镇纪委把接访点搬到了这里。

“以前反映问题要跑到镇上去,现在方便了,在村上就能反映问题。”村民范大爷对这一变化给予了好评。

据了解,隆昌市双凤镇纪委将场镇接访延伸到村上的做法,是隆昌市纪委监委为加强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一线倾听群众呼声,“零距离”解决群众反映问题的一个具体表现。

今年来,该市纪委监委着力化解基层信访矛盾,创新开启“推门接访”工作,联合各镇(街道)纪(工)委、市级各部门纪检组织相关人员成立“流动信访小分队”,利用场镇接访、村(社区)接访、入户走访等方式,结合“联村清风行”活动,倾听群众呼声,对收集到的问题梳理筛查,提前捕捉信访信息,及时汇总分析。

在“推门接访”过程中,面对群众的政策咨询、合理诉求时,能及时解答的现场给予答复;对纪检业务范围内的信访问题,需要进一步调查核实的,逐一登记造册,事后及时调查核实,并在规定时限内将办理结果回复信访人,确保信访反映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面对纪检业务范围外的信访问题,该市纪委监委建立业务外信访件协调流转机制,将信访举报线索转交相关部门处理;对特殊疑难信访问题,会同维稳、综治、公安、法院、司法等部门,召开化解协调会议,指导和督促责任单位及时化解。

截至目前,该市纪委监委共受理检举控告类问题142件,现场答复政策咨询类问题412件,已办结30件。收集群众反映问题1546 个,移送问题线索58条。(周月玲 郭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