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远县:推广“腐熟还田” 破解秸秆焚烧难题

www.scol.com.cn (2018-09-21 10:52:31)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刘科志  

喷洒腐熟剂

秸秆还田是把不宜直接作饲料的秸秆(麦秸、玉米秸和水稻秸秆等)直接或堆积腐熟后施入土壤中的一种方法,是当今世界上普遍重视的一项培肥地力的增产措施,它的出现有效地杜绝了露地焚烧秸秆现象。近日,威远县农林局组织相关技术人员在东联镇牛皮场村开展了乌龙河(威远段)流域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稻草秸秆腐熟还田示范活动。

活动当天,技术人员在稻田内来回喷洒腐熟剂,并深入田间地头、宣传秸秆腐熟还田技术,免费为村民发放了一批粉末腐熟剂。“秸秆腐熟剂无污染,并含有大量有益的高温高湿功能微生物,具有很好的发酵能力,能迅速催化分解秸秆粗纤维,使之在短时间内转化成有机物质。”威远县农林局相关技术人员告诉记者,除此之外,还能减少因不合理利用带来的大气污染,增加土壤有机物质,改善土壤性能,维持土壤养分稳定,有助于耕地质量。

据悉,稻草秸秆腐熟还田示范是威远县今年的重大农技任务,牛皮场村是今年的两个示范村之一,下一步威远还将根据示范结果适时扩大范围。(刘科志)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