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中县:河长用上“河长通APP”开启“掌上巡河”新模式

www.scol.com.cn (2018-10-15 08:46:58)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程家毅  

使用APP巡河

10月9日下午,资中县顺河场镇党委书记、镇级河长李成华从镇政府办公楼出发,沿河而上,开始了他每周雷都打不动的巡河工作。与以往不同的是,当天,他首先打开手机GPS定位功能,登录“河长通APP”,然后点击“开始巡河”……他此次巡河的路线、时间,便在三维地图上实时记录。

今年9月,资中县在全市率先试点“河长通APP”,沱江河资中沿岸9个镇的82名河(库)长开启“掌上巡河”新模式。该APP包含河道巡查、日常办公等功能,不仅能在三维地图上实时记录河长的巡河路线、时间,还能通过实时上传河道问题、查询河道信息,实现问题“即查即处”。

“以前河长虽有河长日志,但巡河后,有的问题可能几天才能向上级反馈一次。”李成华告诉记者,现在只需登录“河长通APP”,将发现的问题拍照取证、上传系统,工作效率大大提高了。问题解决后,相关人员再拍照取证、上传系统,问题便“销账”了。

“‘河长通APP’的运用,为河长巡河提供了便利,但河长制落实最大的抓手仍是河长本身。”资中县河长办工作人员说,“河长通APP ”更重要的功能是监督河长是否履职到位。

定期徒步巡河,这是资中县河长制工作要求,以前河长履职情况难以实现长期有效监督。据县河长办工作人员介绍,通过“河长通APP”巡河软件,在三维地图上实时记录河长巡河路线、时间,可实现巡河工作痕迹化管理,确保每个河长下沉到河道,徒步巡查,解决河道管护“最后一公里”问题。

据悉,资中县计划明年初在全县范围内推行“河长通APP”,推动河长制持续深入推进。(程家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