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兴区卫生计生局:健康扶贫突出“四字诀”

www.scol.com.cn (2018-10-31 08:51:32)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王雅兰  

2018年以来,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东兴区卫生计生局坚持以健康扶贫工作为统揽,精心组织、突出重点、措施到位,以“强、准、实、广”“四字诀”贯穿始终,多方发力推进健康扶贫工作落实见效。

组织领导“强”。东兴区卫生计生局高度重视健康扶贫工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成立了健康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扶贫办,全面落实健康扶贫各项工作任务;严格按照年度健康扶贫任务进行分解,落实各项工作;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全面实行“清单制+责任制”,明确任务、职责到人头。

识别管理“准”。扎实开展贫困患者精准识别和就医信息精准管理工作,由各乡镇(中心)卫生院医生、村两委、村卫计专干、驻村干部、“第一书记”、乡村医生组成健康扶贫工作队伍,共计1900余人对全区贫困人口实行全覆盖精准识别;确定包片负责形式,通过下乡体检、走村入户等方式,对东兴区贫困人口实行精准摸排,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落实专人完成信息数据的填报、录入工作,区卫生计生局对各单位上报数据进行严格把关,确保采集数据准确无误。

医疗救助“实”。聚焦年度脱贫目标任务,深化健康扶贫“五大行动”,落实“十免四补助”“八个100%”等政策,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个人缴费部分由财政部门给予全额代缴,确保参保率达100%,区级投入资金889.392万元;严格控制贫困患者县域内住院和慢性病门诊维持治疗医疗费用个人支付占比均在10%以内;已为13799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施免费健康体检;实施“两保、三救助、三基金”政策,2018年已筹集卫生扶贫救助基金150万元,救助建档立卡贫困户565人;完成2018年拟退出的21个贫困村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

扶贫宣传“广”。东兴区卫生计生局通过多形式、全方位的健康扶贫宣传活动,提点扩面,进一步提高群众的政策知晓率和关注度,积极引导贫困人口科学合理就医,凝聚各方力量,共同做好健康扶贫工作。截至今年9月,全区共开展健康教育“五进五讲”活动171场次,举办健康扶贫主题宣传活动207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0余类共计5.4万余份,在省市级以上媒体刊发报道60余篇。(王雅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