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中召开平安建设新闻发布会

www.scol.com.cn (2018-11-05 11:32:4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张啸  

四川在线消息(张啸)11月2日,资中召开平安建设新闻发布会,资中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付根平,县人民法院院长范旭光,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安国勇,县司法局局长孙永全,县公安局副局长杨智介绍了平安建设工作情况。

付根平介绍,近年来,资中县委县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积极响应人民群众对平安的期盼和要求,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和源头治理相结合,努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体系,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的满意度持续多年保持在90%以上。

人、财、物是保障工作顺利开展的基本要素。资中县实现综治领导责任制落实到位、人员配备到位、经费保障到位。该县对落实综治领导责任制的对象、主体、程序进行了规范。县委组织部、县综治委将平安建设工作纳入各镇和县级各部门党政主要领导干部政绩考核,作为晋职晋级的重要依据。在33个镇分别成立综治委员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网格化服务管理指挥中心,在392个村、58个社区成立综治中心。全县建立治保会580个,落实专兼职治保会成员3706人,楼栋长、中心户长、大院长、网格管理员等基层群防群治人员4.7万余人,实现县、镇、村(社区)、组(队)综治力量全覆盖。

随着社会的发展,科学技术日新月异,资中县平安建设技术防范水平也提档升级,在城乡重要地段、重要部位、重点场所安装视频探头,全面构建全方位视频监控体系。目前,城区有“天网”视频探头235个,各镇有“乡镇天网”视频探头873个,农村“雪亮工程”视频探头900个,社会资源视频探头1000余个,基本实现重点单位、进出城镇主干道、治安复杂场所等重要区域的监控全覆盖。

同时,资中县全面整合各类社会资源,加强城、镇、社区治安防控网建设,全县盗窃、抢劫、抢夺、诈骗四类可防性案件发案数下降38.5%。

为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增强服务群众能力,资中县委县政府构建“一个县级网格化服务监管中心、33个镇级网格化服务管理指挥中心、58个村(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站、621名网格管理员”的网格化服务管理四级体系,将县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监管中心入驻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合署办公,负责分流110指挥中心的非警务事项和交办、督办、检查、考核镇、社区、网格管理员以及涉及职能部门履职尽责情况。2018年,处置矛盾纠纷化解、治安隐患排查、特殊人群服务管理等各类事件19835件,有力的推进了基层平安细胞建设。

为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该县发挥人民调解在平安建设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设立婚姻家庭纠纷、劳动争议、道路交通事故、诉前纠纷、土地纠纷、环境污染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及县物业纠纷调解工作室等专业性调解组织。同时,创新工作方法,发动第三方参与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县法学会建立县“法律诊所”、镇法律服务站、村(社区)法律服务室,由法学会会员入住参与全县矛盾纠纷化解。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