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市中区把“甜城厨房”搬到了田间地头

www.scol.com.cn (2018-11-13 08:54:42) 来源:川报观察
编辑:周海波罗尹 邵明亮  

四川在线消息(罗尹 记者 邵明亮 摄影报道)11月12日,内江的美丽乡村笼罩在初冬的暖阳中,晌午过后,市中区凌家镇乌鸡冲村一农家乐里再次腾起袅袅炊烟,该区“甜城厨房”特色家常菜第二期推广培训会正在此举行。

世间万物,唯有爱与美食不可辜负,美食的终极意义在于获得幸福感,尤以能拴住“城市胃”,还能带动乡村振兴来自田间地头的特色家常菜为甚。因此,这场由内江“厨师天团”讲授的培训会吸引了市中区从事餐饮烹饪的大厨、农民、城镇职工甚至家庭主妇们的积极参与。

言传身教

烹饪大师集体下乡做“九菜一汤”

“干烧鱼最重要的是要收汁。”“粉蒸肉里我放了红糖调味。”“酥炸鸡中翅要控制火候才能外酥里嫩”……下午2点过,农家院坝里已是香气四溢,由国家烹饪一级评委、内江市烹饪协会会长李光前率领的“厨师天团”在院儿里搭建起的临时舞台上展现了一个“味道江湖”。更重要的是,他们凭借几十年的从业经验用一个下午的时间向乡亲们讲解朴素的道理——如何把川菜做得更好?如何拴住来乡村旅游的“城市胃”?

培训会现场共烹制了十道菜:粉蒸肉、宫保鸡丁、干烧鱼、烧什锦、鲜椒兔、酥炸鸡中翅、鸡杂粉条、麻婆豆腐、酸辣血旺、甘蔗牛尾汤。每道菜均是川菜的经典,是市中区特色家常菜培训的“教材”。

现场,厨师们一旁做菜,李光前则在一旁从如何利用调料、控制火候、调结水温等方面,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如何做出美味而又营养的家常菜,并现场请各培训人员品尝,及时回答培训人员提出的问题。

除了言传身教,每位培训人员还人手一份资料,上面罗列的是市中区“甜城厨房”筛选出的特色家常菜食谱,详尽地注明了主料、辅料、制作流程等。

厨师之一,63岁的江开贵从1975年参加工作至今,一直在厨师行当里工作至2015年退休,有40年从业经历的他认为,通过这种形式的下乡培训,是对川菜的传承和弘扬,也希望借此培养更多的烹饪行家能手。

振兴乡村

推动旅游和饮食文化融合发展

民以食为天,尤其在内江这样一个饮食文化深远厚重的地方,美食不仅是生活、是文化,也是第三产业增长的新引擎。

内江市市中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岗说,本次培训活动是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食在四川,味在甜城”的工作部署,通过厨艺大师现场指导,传承和弘扬内江特色家常菜味美、价优、健康、普及等优点,赋予内江特色家常菜新的时代特色和文化内涵,提升内江川菜整体文化品味,打造从田间地头到百姓餐桌的川菜文化与产业推广链,从而推动健康餐饮,乡村旅游和甜城饮食文化融合发展。

下午4点半,参加完“甜城厨房”特色家常菜培训会,培训人员纷纷表示收获匪浅,开了眼界,也提升了自己。

记者了解到,去年底,市中区向全区范围公开征集了兼具本土性、健康性、文化性、经济性和操作性的“甜城厨房”特色家常菜品。培训会,就是此举的进一步深化,进一步推动市中区餐饮行业大众特色菜肴的打造和提升,为市中区餐饮业、旅游业及甜城餐饮文化发展发挥积极作用,更是进一步增强市民的餐饮文化自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