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远县严陵镇“四着力”铸就文化振兴之魂

www.scol.com.cn (2018-11-21 16:02:4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周晓霞  

四川在线消息(周晓霞)威远县严陵镇“四着力”铸就文化振兴之魂。

着力阵地建设,引领村民一心向党。一是建好阵地。依托党群服务中心为载体,打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红色文化苑,通过一幅图、一句话、一个故事,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潜移默化引导农村群众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二是建好“村规民约”景观墙。在法律框架下,严格按照“三上三下”的程序,编写朗朗上口的村规民约“三字经”,让村民读得懂、记得住,让村民明白“什么事情应该做、什么事情不能做”。

着力活动载体,引领村民一心向善。一是开展党建结亲活动。依据“能力互补、优势共享、融合发展”的原则,全镇48个城乡党支部创新开展“一对一”城乡党建结亲,结亲社区文艺队伍到村进行文艺交流,对村文体爱好者进行指导,提升文艺水平,推动送文化下乡活动,带动广大村民“动起来”。二是开展“三比”评比活动。在村民中创新开展“比卫生、比勤快、比精气神”的三比活动,引导帮助村民摒弃生活陋习、转变生活态度,提振精神面貌,不断激发村民内生动力和致富信心。

着力能人培育,引领村民一心向上。一是聚焦培训提能。以农民夜校为主阵地,以农民需求为导向,因地制宜、不拘形式、灵活选择教学内容、场地、载体、教师,采取“洋专家讲”、“土专家说”、“田秀才聊”、“农民大家谈”等形式,办好办实“感恩奋进、农旅发展、实用技术、兴家百姓、四好新村”五个课堂。二是抓好带头示范典型。积极培育“家庭能人”,通过回引项目,让市民下乡,让农民回乡,让能人兴乡,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解决闲散劳动力,把更多人从茶馆麻将桌上拉到生产线上,带动创业风气,营造了淳朴民风,形成积极创业干事氛围。

着力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引领村民一心向好。注重文化传承。大力保护全镇文物、村落、宗教场所、旧址,弘扬严陵人文之美。深入挖掘柏花乡政府和三胜友谊渡槽所蕴含的历史记忆、工匠精神,重现原生田园风光和原本乡情乡愁,充分发挥其在凝聚人心、教化群众、淳化民风中的重要作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