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远县:谱写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

www.scol.com.cn (2018-11-27 10:07:08)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刘颖 刘科志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威远系列报道之农业篇——

谱写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

休闲农家乐

四方新村

无花果主题公园

40年前,改革开放春风吹绿了威远广袤的乡村田野,揭开了农业发展划时代的新篇章。

40年来,威远被中国经济林协会命名为“中国无花果之乡”,被评为国家农业产业化基地县、全国产粮大县、国家新增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布局县和国家优质油菜生产基地县,是全省“三农”工作先进县、四川绿色产业示范基地……

40年来,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不断完善,到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每一项举措都标志着威远的农业改革逐步向纵深推进。

自40年前改革开放大幕开启以来,威远不断前行,农业经济不断发展。2017年,威远实现第一产业增加值47.36亿元,是1978年的92倍。

科学规划 定位产业发展格局

庆卫镇的大红樱桃成了农民致富的“金豆豆”,向义镇的设施蔬菜成了市场的“香饽饽”,东联镇的清香柠檬红遍大江南北……

威远根据海拔、气候等自然资源条件差异,明确划分出北部山区生态涵养农业区和南部丘区现代农业融合发展示范区两大农业产业功能分区。北部突出茶、药、林、畜四大产业,建设山地特色生态立体农业示范基地,发展旅游业;南部在稳固粮食生产、提升绿色水稻标准化生产示范片区示范水平的基础上,突出万亩无花果、精品蔬菜两大产业,发展七星椒、早仔姜、白萝卜、大头菜等特色产业,做强以镇西为核心的食品加工聚集区,打造无花果AAAA级景区——世界无花果博览园,建设浅丘现代农业融合发展示范基地。

在南北分区基础上,威远按照“一心、一园、五区”的格局,对产业园进行功能分区。“一心”设立在向义镇四方新村无花果世界博览园内,发挥协调管理功能;“一园”设立在镇西食品加工集中发展区,定位为产品加工和物流平台;“五区”则分别规划了产村融合发展区、双创孵化与科技研发区、无花果提质增效示范区、无花果绿色循环标准化生产示范区和无花果有机标准化生产示范区,以此推动新村建设、乡村旅游与创新创业紧密关联,助推科技创新和乡村振兴。

打好基础 稳步提升生产力

加快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农业生产条件,这是增强农业发展后劲、实现农业持续发展的重要一环。只有抓好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才能更好地巩固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为发展优质、高效农业创造必要的物质基础和良好的生产条件。

威远县累计投入资金9247.86万元,建设高标准农田5.44万亩。

更新改造维修提灌机械1151台次,新建和改造提灌站82座,机电提灌保灌面积达20万亩,全县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56%。

……

近年来,威远加快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认真实施好产粮大县项目,建设高标准农田、农机化生产道路、提水保灌等农业基础设施;加速推广农业机械等现代农业生产物资装备的普及使用。

威远还高度重视农业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实施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建成运营益农信息社262个。

与此同时,落实强农惠农政策,核定农机购置补贴资金10.71万元,涉及补贴机具53台(套)、农户48户;兑付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5898.41万元,涉及面积39.27万亩、农户16.21万户。

随着农业机械化水平逐年提高、惠农政策不断实施,农村基础设施得到很大改善,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新局面正加速形成。

提质增效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

“以前都是种植传统蔬菜,一年卖不了多少钱。现在种植无花果,每年收入有3万元左右,生活比以前好多了。”向义镇四方村村民林盛钦高兴地告诉记者。

据介绍,威远县金四方果业有限责任公司从2002年开始在四方村种植无花果,现在漫山遍野都是无花果树,种植面积有1000多亩。

“建基地、搞加工、创品牌、育主体,促融合”,威远县把比较优势转变为产业优势,把产业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大力实施特色农产品品牌发展战略,金四方、久润泰、美源润等公司通过“基地+农户+公司”的模式,形成了无花果全产业链发展集群。

与无花果产业类似的还有许多。比如,威宝食品公司采取“公司+专合社+农户”模式,成为集蔬菜种植与加工为一体的省级重点龙头企业。

截至目前,威远县已打造中国驰名商标企业1个、四川省著名商标企业6个、内江知名商标企业11个,有地理标志保护产品4个。其中,13个农产品加工企业签约融入内江市“甜城味”区域公用品牌。

威远还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筑牢现代农业经营体系。目前,从事农产品生产和加工的龙头企业达到96家(其中省、市级龙头企业20家),已登记注册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有385个,登记注册的家庭农场225个,现代农业经营体系正逐步得到完善。

接下来,威远将重点建设以设施、装备为载体的数字田园、智慧养殖、智能农机等智慧农业,支持新型经营主体开展产地农产品加工,着力培育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把休闲农业发展与现代农业以及美丽乡村、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融为一体,大力发展“农业+旅游”“农业+康养”等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如今的威远大地,一个个宜居生态村庄跃入眼帘,一个个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农业项目落地生根。威远上下将着力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谱写新时代威远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刘颖 刘科志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