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隆昌:“4+”全力推进返乡下乡创业工作

www.scol.com.cn (2018-12-07 11:31:3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张裕兰  

四川在线消息(张裕兰)隆昌市就业局以“4+”工作法,全力推进返乡下乡创业工作。

返乡下乡创业+产业强市,全力助推隆昌双“500亿”工业振兴工程。一是政府为返乡主体提供有效服务。积极出台一系列返乡下乡创业政策,在贷款融资、用地、税收等方面提供全方位跟踪服务,引领返乡人员创办的经济实体走创新创造之路。截至目前,为返乡创业企业和个人发放贷款4000余万元。二是做大经济实体夯实发展根基。将隆昌开发区整体作为返乡创业园区,其中红光板块作为重点区域,已入驻知足鞋业等50户返乡创业企业;充分发挥隆昌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作用,目前已累计入孵入驻企业108户;总投资19.82亿元的“双创”示范园、致力打造成为“川南农副产品交易中心”的凯信商贸城正加快推进,主要引进对象为返乡创业投资者。

返乡下乡创业+乡村振兴,大力建设幸福美丽新农村。一是政府引导唤醒“沉睡资源”。支持更多返乡企业深入乡村,盘活闲置土地,发展现代农业,打造有特色有产业有内涵的美丽乡村。截至目前,我市已流转土地12万亩。二是做强经济实体促进乡村振兴。隆昌市委提出了“实施25万亩特色农业提升工程”,重点发展稻渔、柑橘、木本油料等产业,引进了隆昌金土地果业、德树农庄、星光渔果产业园等一批农业企业(基地),通过大力发展旅游农业、生态农业,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跨越,不断助推乡村振兴。

返乡下乡创业+充分就业,不断提升城乡居民幸福感获得感。一是政府优化服务回引返乡创业。积极搭建信息平台,利用驻外农劳站,积极收集返乡创业人员信息,每年外出开展返乡创业活动,鼓励在外务工人员回家创业;建立“五个一”工作推进机制,实行政务联络员制度。截至目前,全市共收集返乡创业人员信息近1000条、储备项目近100个。二是以返乡下乡创业带动就业。鼓励返乡企业提供工作岗位,并为返乡企业招工举办专场招聘会。截至目前,全市返乡创业人员865人,创办经济实体872个,新增产值24.6亿元,带动就业3万余人。尤其是隆昌轻纺加工业协会,拥有两个专业市场,会员企业130余家,主要从事床上用品等生产加工,产品远销国内外,解决就业8000多人(含居家灵活就业人员),实现年产值超7亿元。

返乡下乡创业+脱贫攻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一是政府出台政策鼓励吸纳贫困劳动力。鼓励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村电商等各类生产经营主体,吸纳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新吸纳10人以上贫困家庭劳动力的,作为就业扶贫基地,并给予相关奖励和社保补贴。截至目前,全市已建立3个就业扶贫基地。二是经济实体精准发力打造“脱贫样板”。全市返乡人员创办的经济实体积极投入到脱贫攻坚中,推进全市社会扶贫大格局的构建,为我市精准扶贫工作注入新力量。截至目前,隆昌金方格、盛强养殖场、知足鞋业等企业和经营主体已吸纳贫困劳动力200余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