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开展低保核查,内江市中区以政府购买方式引入第三方

www.scol.com.cn (2018-12-13 08:43:05) 来源:川报观察
编辑:周海波李乐 邵明亮  

四川在线消息(李乐 记者 邵明亮 文/图)“您好,我们是城南社工协会的工作人员,受区民政局委托对您及家庭的相关情况进行核查”……12月11日上午10时许,4名身着“红马褂”的社工走进家住内江市市中区太子路61号5栋6号的低保户罗杨凤家开展低保核查。

“请问您家里有多少人”“家庭的主要经济来源是什么”,在介绍身份和来意后,4名社工立即分工协作:询问情况、记录资料、拍照留证,做到不遗漏每个细节。

市中区城南社工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低保的核查主要是经济方面的核查,不仅要面对面与低保户进行情况了解,同时还要走访低保申请人的邻居、单位,尽量做到全面。只有全方位了解信息,才能更准确地掌握申请人的情况。

除了普通的经济情况核查外,此次核查还会扩展核查面。比如,申请人最近是否有重大疾病发生,全家的就业情况怎么样;对于一些重残就医的情况,核查人员会进一步了解申请人在就医过程中有没有困难等,并及时将情况反馈给民政部门。

据了解,市中区此次引入第三方开展低保核查工作,从即日起至12月底结束,将在玉溪街道脚盆田社区、牌楼街道临江社区试点开展,并从两个社区共235户低保户中随即选取30%的低保户,主要对其家庭收入、财产情况进行核查。

“整个工作结束后,第三方会将此次核查的结果形成调查报告交给区低保中心,我们再从核查的结果随即抽取低保户,进行信息再核实、再确认,确保核查的精准”,市中区低保中心主任徐晓辉如是说。

不断完善社会救助体系,让真正需要帮助的群众得到帮助。市中区从社会和广大群众关注的热点入手,积极探索低保工作新模式,全力确保低保的公平公正,杜绝“关系保”“人情保” “错保”“漏保”等现象的发生,让国家社会救助资金精准使用,同时也解决了民政部门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的尴尬局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