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返乡创业人员罗岗

www.scol.com.cn (2019-02-13 11:10:15)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陈洁  

返乡发展柑橘产业 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记返乡创业人员罗岗

罗岗(中)与基层干部商讨下一步规划

隆昌市迎祥镇的罗岗从外出经商到回乡创业,怀揣着童年柑橘满山坡的梦想,让资金和人脉回到故乡,盘活土地资源,发展柑橘产业,带领村民致富。

返乡种植柑橘 实现童年梦想

1月底,趁着冬日暖阳,罗岗来到普润镇印坝村察看柑橘树长势。

“下一步,这几座小山坡上都会种植柑橘树。”看着长势良好的柑橘树,罗岗说,2017年初,隆昌市金鹅街道主要领导邀请他回隆昌,并告诉他隆昌于2016年被纳入全省20个现代农业示范市(县)建设范围,大力实施特色农业提升工程,其中柑橘产业是重要的部分。

当时,罗岗在成都经商。

“柑橘是我童年记忆中很重要的一部分。”罗岗说,金鹅街道主要领导发出邀请后,他当即作出回乡种植柑橘的决定。

上世纪八十年代,隆昌被定为适宜柑橘种植区,隆昌柑橘曾一度成为出口产品。出生于1975年的罗岗,童年时见证了柑橘的“红火”年代。

“那时家里穷,只能看别人种植柑橘。当时我觉得,能种上一株柑橘树就是非常‘洋气’的事情。”罗岗回忆,柑橘是他童年难得的食物。母亲一直很喜欢吃柑橘,在当时,有人送几个柑橘,母亲总会留给罗岗吃。

“长大后,在山坡上种满柑橘成了我的梦想。”罗岗说。

发展柑橘产业 盘活土地资源

普润镇印坝村下辖8个村民小组,共有465户、1360人。因距县城较近,距成渝高铁隆昌北站仅5公里,交通比较便利,外出务工人员较多,多数田土、房屋闲置,且村内以浅丘地形为主,荒坡较多。

近年来,随着隆昌市委、市政府招商引资政策的推动及农业产业的发展,返乡创业和就业的农民工越来越多。罗岗是隆昌市返乡创业农民工之一。

2017年,罗岗与朋友联合成立了隆昌润泽农业有限公司。公司结合隆昌市委、市政府农业产业发展规划,在普润镇流转了印坝村、松林村、明水村的土地,新建柑橘高标准示范园,项目于2018年8月基本完工。

“罗总等人成立这个公司,让我们印坝村的土地‘活’了起来。”印坝村党支部书记李明秀介绍,镇党委政府计划依托隆昌润泽农业有限公司发展柑橘、稻渔产业,把印坝村打造成集稻渔观光、果品采摘、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融合园区。目前,印坝村正在把一些房屋改造提升为民宿,完善园区配套设施。

在罗岗的带领下,12家外地企业到隆昌发展农业产业。其中,在金鹅街道、古湖街道、迎祥镇等6个镇(街道)流转土地建立柑橘种植基地1.1万亩。

壮大柑橘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2017年,罗岗被选为隆昌市第一届人大代表。

带着使命感和责任感,罗岗想方设法争取外地资金落户隆昌,壮大柑橘产业;积极主动与四川省科技厅农村科技处、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合作,建立农科院示范基地、大学生实习基地等。

“我和朋友计划今年之内成立农业技术服务公司,建成集营销渠道、农业技术管理、人才储备、人才培训、农资供应为一体的综合性公司。”罗岗说,希望通过大量信息、技术、人才的储备,逐步建成川东现代农业“硅谷”。在发展农业产业的同时,不断提高科学技术管理水平,使产业规模化、产品市场化,为隆昌实现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微薄力量。(陈洁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